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总统经济报告》称将与日本展开FTA谈判

2019年03月22日 14: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22日讯 据中国驻日本使馆经济商务处消息,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公布了将向国会提交的《总统经济报告》。关于与日本的新贸易谈判,报告明确写为“自由贸易协定(FTA)”。尽管日方一直主张是仅限于农产品等货物关税的“货物贸易协定(TAG)”,但美方重申了不仅在农业领域,还将在包括服务在内的广泛领域要求日本开放市场的姿态。

  《总统经济报告》是与国情咨文、预算报告并列的“三大报告”之一。该报告在阐述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同时,还是美国制定经济政策的指导方针。

  经济报告例举了日本牛肉及猪肉的高关税,分析称鉴于美国已退出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生效后在日本市场的竞争条件变得不利,通过缔结FTA“与澳大利亚等竞争对手国的条件可能会变得公平”。报告还指出,除农业以外“货物和服务的关税及非关税壁垒也阻碍着美国的出口”。

  报告认为,如果能与欧盟(EU)、日本、英国分别缔结FTA,“大概就能在农产品、工业品及服务领域削减贸易壁垒,美国可以获得收益”。

  报告称日本和中国是液化天然气(LNG)进口大国,强调“未来将成为具有魅力的市场”。美国可能会要求日本增加LNG的采购。

  关于日美贸易谈判,日本政府正在就4月以后举行与美方展开协调。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