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表示随时敞开大门与印度就达成贸易协议展开谈判

2019年03月19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9日讯 据中国驻孟买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印度时报》报道,美国注意到贸易已经成为印美双边关系的障碍,表态如果印度打算提出一项严肃的提议,解决贸易和市场准入问题,美国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

  美国2018年11月撤销了针对至少50种印度商品的关税减免,大都是手工艺品和农产品,反映了特朗普政府与印度在双边贸易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上周五,美国国务院一位资深官员表示,美国对成为印度最大的出口市场和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深感自豪,但我们一直需要努力应对美国企业和产品进入印度市场面临的监管问题。很明显贸易问题已经成为双边关系的阻碍,如果印度准备提出一项严肃的提议,美国谈判的大门是敞开的。尽管美国与印度政府密集接触了近一年,但印度没有向美国保证会提供对等和合理的市场准入机会,这导致美国将中止对印度的普惠制适用。但是我们很高兴的看到,美国对印出口在增长,特别是原油和天然气出口,这使去年印美双边贸易逆差下降了7.1%,但是双边贸易关系中的一些结构性挑战仍有待解决。

  在印度外秘Vijay Gokhale最近访美时,相信美方也向其传递了解决双边贸易问题的“球”在印度这边儿的信息。美国认为已经告知印度,特朗普政府愿意重新考虑撤销普惠制的决定,前提是新德里提出一项令人信服的、解决美国谈了近一年的市场准入问题的建议。

  据悉,普惠制的通知仍然在60天期限内,过了期限普惠制的优惠将正式撤销,相信美国已经告知了印度目前还不算太晚。但印度目前处于选举期间,在这期间印度不可能做出任何政策决定。报道称,在同印度对话中,相信美国已经表示,存在解决所有贸易和双方关切事项的新方式。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