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沙县小吃”落户悉尼

2019年03月11日 09: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3月11日讯(记者 翁东辉)当地时间3月8日,澳大利亚第一家“沙县小吃”品牌店在悉尼开张,这标志着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沙县小吃”制作工艺首次落户澳洲。

  由福建省三明市沙县政府主推、沙县小吃集团授权,素有中华民族传统饮食的“活化石”之称的“沙县小吃”,是继去年在日本、美国、法国及东南亚等国际市场推广之后,落地于澳大利亚。据悉,澳大利亚普晶金融集团是唯一被沙县小吃集团授权在澳大利亚拥有商标许可和海外经营的公司,该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炜杰表示,集团计划5年内在澳洲开20家分店,形成规模和品牌优势,目前中央厨房已在筹备中,将以最快的速度和优惠的市场条件发展为直营加盟相结合的经营模式。

  澳大利亚中华传统文化学院发起人汤唯敏对记者表示,学院与福建省文化厅共同创办“中国?福建文化海外驿站”,致力传播中国声音,说好福建故事。福建沙县小吃精致的食品源自其精良的制作工艺,虽然流行于福建沙县,但其工艺源自古中原,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沙县小吃由于其工艺和历史,已经被赋予了浓厚的文化内涵,具有厚实的文化底蕴。希望今后沙县小吃能从悉尼开始,逐渐走向澳洲其他城市,弘扬中华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

  沙县小吃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和经济实惠而著称,其中扁肉的制作工艺需达到一万次的捶打才能造成不同一般的口味。沙县小吃菜品多达1000多种,目前遍布中国各地有8万多家的分店,其最大特色是经济实惠、绿色健康、新鲜可口,大多数店铺都采取当天制作,当天卖完。

  澳洲长乐商会会长林秉阳特别赶来吃家乡菜,他说沙县小吃是中国国民小吃,希望“沙县小吃”餐饮店能够在澳大利亚遍地开花。

  据介绍,这家位于Redfern的小吃店将通过APP根据不同季节及顾客喜好提供新鲜的菜品,不定时地更换菜单,以增加菜单的丰富性。同时,该店一周七天营业,还可外卖,今后还将进入送餐平台和提供早餐服务。沙县小吃不仅奉献物美价廉的美食,还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服务,相信传统中华饮食文化一定能在澳洲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