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中乌合作充满科技含量

2019年03月07日 19: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丝绸之路上的文明古国,拥有执着的科学精神、悠久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工艺传统,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力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科技制造迈入高质快速发展的新阶段。近两年,乌兹别克斯坦出台一系列旨在发展科技、鼓励创新、加强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法规文件,成立创新发展部,努力发挥科技创新在政府办公、城市建设、经济、教育、农业等各领域的地位和作用,全力提升科技创新实力。

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姜岩(资料图)

  相同的理念、相近的政策使中乌科技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两国已签署政府间科学技术合作协定,成立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并召开了3次会议。双方医药、通信、农业、考古等领域科技合作取得一大批具体成果,大大提高了中乌互利合作的科技含量。

  医学制药方面,双方在科学研究、产品开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合作富有成效。中国科学院同乌科学院植物化学研究所、生物有机所建成两大联合实验室,完成10余种中亚特色药材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20多名乌方中青年学者长期在中科院进行交流访问,5人获得博士学位。2018年10月,乌方首批制药专家成功赴华考察培训,收获颇丰。11月,中科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在塔什干落成,为进一步深化中乌医药领域科研交流、资源共享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平台。

  医疗合作方面,中国国家心血管病专家潘湘斌教授一行于去年底来到塔什干,为乌心血管病患者成功实施7例手术,并传授其首创的无放射线经皮介入技术,受到乌方同行和患者的高度评价。

  生物资源研究保护方面,中乌两国科学院建成了全球葱园昆明和塔什干两大中心,挖掘并保护乌作为葱属植物起源地的先天资源优势,系统开展葱属植物的科学研究,为相关领域科普提供了支撑。乌生物有机化学领域的领军人物萨利霍夫教授2017年当选中科院外籍院士,萨格杜拉耶夫研究员凭借在推进中乌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荣获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

  通信方面,中国品牌受到乌手机用户特别是年轻人的青睐。中方通信公司在为乌政府和企业提供公共安全、能源、教育、医疗等行业解决方案的同时,一直是当地纳税和创业大户,带动大量就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素质ICT人才,充分展现出科技合作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农业方面,双方在棉花繁育、研究方面保持密切合作,启动了温室连栋大棚、膜下滴灌技术等试点工作。坐落在锡尔河州的中国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中国浙江省省级境外农业产业型园区——鹏盛园区正在乌政府划拨的237公顷农业用地上“苦下功夫”。2018年,该园区从中国进口全套农机和滴灌设备,并与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合作,共同在乌开展棉花改良和种植试验,预期效果良好。

  盐碱地开发利用方面,中方农业科技工作者正努力应用沙漠种植水稻的成功经验,在卡拉卡尔帕克斯坦共和国开展盐碱地水稻种植试验,期待为这里的农业生产作出“中国贡献”。

  考古方面,中国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西北大学等单位积极同乌方开展联合考古和古迹修复工作,为恢复丝绸之路历史风貌作出了重要努力。中国考古队在实际工作中展现出的大遗址考古工作理念、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考古工作方法和技术,受到广泛国际认可,明铁佩遗址和拜松拉巴特遗址考古成为中亚地区考古的重要学术成果。

  中乌是全面战略伙伴,两国关系及双方各领域合作没有“禁区”,中乌科技合作没有止境。下一步,双方将继续用好中乌政府间合作委员会科技合作分委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双多边合作机制,进一步挖掘合作潜力,拓展合作内容,提升合作水平,不断开辟两国科技合作的更好前景。(作者: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 姜岩)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