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歌剧音乐会《汤显祖》即将唱响澳洲

2019年03月07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3月7日讯(记者 翁东辉)由上海音乐学院倾心创作的中国当代抒情歌剧音乐会《汤显祖》将于今年四月初将登陆澳大利亚,在墨尔本和悉尼各演出一场,致敬这位中国古代戏剧文学巨匠。

  汤显祖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戏剧文学大师,被誉为“绝代奇才”和“千秋词家”,其代表作《牡丹亭》作为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而享誉世界。生活在中国明代的汤显祖和英国的莎士比亚属同一个年代,且卒于同一年,人们亲切地称他们为“汤翁”和“莎翁”。这两位大师在东西方戏剧文学史上都具有同样重要的历史地位,他们各自笔下的杜丽娘与朱丽叶同样是世界戏剧史上不可磨灭的经典人物,艺术魅力不分伯仲。

  据悉,歌剧《汤显祖》将再现汤显祖才华横溢却跌宕坎坷的一生,并巧妙将他的扛鼎之作“临川四梦”中的精华章节融入其中,以彰显这位戏剧泰斗率真与坦荡、坚硬与柔情的人格魅力,表现中国传统士君子的人文情怀和铮铮风骨。

  《汤显祖》在2017年首演于中国国家大剧院后,已经在国内外演出数十场,艺术上日臻打磨完善,颇受好评。该剧超越了西方百老汇的固有套路,既体现出强烈的中国风和鲜明的民族性、又彰显了海纳百川的包容性和在文化自信中昂扬向上的中国当代艺术精神。整台歌剧在戏剧、音乐、舞蹈和视觉表现形式等诸多方面都呈现出全新的艺术风格,带给观者唯美高贵的艺术享受。

  在音乐创意上,在西方恢宏的现场交响音乐演奏的基础上完美融入了昆曲等中国戏曲、民族器乐、流行音乐、音乐剧、说唱韵律和爵士音乐等多种音乐类型,让戏与歌融为一体;在歌唱演绎形式上,既有声入人心的独唱,也有珠联璧合的二重唱和声势浩大的合唱,让歌者悦耳的演唱声声入耳;在视觉表现上,一是融入大量视觉性和故事性的精彩舞蹈,让歌与舞相映成辉,让视听感受应接不暇、美不胜收。二是打造了美轮美奂的大型舞台布景和灯光,让光影与场景恢宏交错,让观众身临其境;在戏剧故事方面,既保留了西方歌剧层次推进的框架,同时巧妙使用中国戏曲和电影艺术表现手段,带领观众时空穿越,却始终沉浸在剧情中;在台词和唱词方面,充分考虑当代观众的理解能力,将古语和现代词汇有机结合,让观众明明白白看懂并被感染和感动。

  由澳丰文化承办、中国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大型原创歌剧《汤显祖》将在今年清明时节分别献演于墨尔本演奏中心和悉尼歌剧院,让澳大利亚观众有机会重温和缅怀这位广受敬仰的中国戏剧大师及经典作品,共同找寻我们的文化回归。在莎士比亚戏剧作品在悉尼歌剧院久演不衰的今天,能首次在素有“西方艺术殿堂”美誉的悉尼歌剧院邂逅能并感受中国莎士比亚《汤显祖》的无穷魅力,这将是广大中国戏剧艺术和西方歌剧艺术爱好者的一大幸事,不容错过。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