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鳌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推介会在东京举行

2019年01月22日 21: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苏海河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1月22日讯(记者 苏海河)博鳌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推介会今天下午在日本东京举行,博鳌论坛秘书长李保东、健康论坛主席、世界卫生组织名誉总干事陈冯富珍博士、我国驻日大使程永华分别介绍了论坛的主旨、主题和中日医疗健康合作的重点领域。

博鳌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东京推介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摄

  李保东秘书长介绍了博鳌论坛成立的过程及近年来为亚太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指出着眼于人类健康福利事业的发展和经济产业的升级,决定今年6月11日至12日在青岛举办全球健康论坛,并使其成为全球首个以健康为主题的工、商、政、研的合作平台。他指出健康不仅关乎人类安全、社会稳定,也与经济可持续发展密切相关。随着中国经济与亚洲经济的发展,中产阶级规模越来越大,对医疗健康产业的需求越来越多,对相关产业带来庞大市场和商机。全球健康论坛将邀请有关国家主管官员、国际机构负责人,卫生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共商促进人类健康事业和健康产业的发展大计。会议期间还将举办健康创新科技展览和技术交流。中国政府、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红十字会、世界知识产权机构等均表示支持此论坛并将成为正式合作方。

博鳌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东京推介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摄

  陈冯富珍博士在致辞中指出,日本具有世界先进的医疗服务体系和国民健康保险体系,其医疗卫生政策不断发展完善。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建立全覆盖高效率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在1978年推出国民健康运动计划,十年之后日本提出全民健康体检机制,2000年日本又提出健康21世纪计划并制定了健康增进法。这些与联合国提出的全民健康行动计划完全一致。早在40年前,世卫组织在阿拉木图会议上就提出人人享有健康的目标,现在健康成为国际社会的高度共识,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中也提出人人享有健康。她介绍说,首届全球健康论坛主题是“健康无处不在”,会议将分三个分主题,专题讨论实现健康全覆盖、健康产业创新和健康融入所有政策。陈冯富珍博士还指出,大健康产业是市场潜力巨大的新兴产业,2015年全球大健康产业规模已达到8万亿美元,约占世界经济总量的10%,未来这一产业可能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2016年中国政府颁布了健康中国2030纲要,提出到2030年医疗卫生产业达到16万亿元的规模,中国健康产业进入蓬勃发展期,给各国产业带来新机遇。

博鳌论坛首届全球健康论坛东京推介会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苏海河摄

  程永华指出,博鳌亚洲论坛结合自身特色和优势,着眼全球卫生健康产业的新发展和新课题,广邀有关国家、国际卫生机构、非政府组织、知名企业、专家及医疗机构代表举办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共商国际医疗健康合作,必将成为促进全球合作的一大盛事。去年中日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中日关系重回正轨并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升温。卫生健康是中日务实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长期以来,中日两国在在传染病防控、慢性病防治、卫生应急、母婴健康和临床医学等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健康福祉,也为加深两国社会相互了解认知、促进双方互信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后随着社会经济发展,老龄化已成为亟待两国乃至本地区共同应对的突出课题,需要国际社会加强交流,携手应对。希望日本卫生健康行业人士积极参与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将其打造为两国在卫生健康领域深化合作的又一重要平台,为中日关系取得新的发展不断积累积极因素,同时造福两国人民。

  日本国会议员、政府机构代表、医疗器械产业联合会及有关企业代表、医疗专家学者等200多人出席。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