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投行过三周岁生日:93成员、35项目和75亿美元贷款

2019年01月16日 20: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岩 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6日讯 今天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的三周岁生日。自2016年1月16日正式投入运营至今三年来,亚投行做了哪些事?发生了哪些变化?以下是中国经济网记者从亚投行了解到的三方面情况和2019年规划,全部都是干货:

  机构越来越强大

  亚投行为其业务制定了一套全面的政策,并确定了三个优先事项: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吸引私人资本投入和跨境互联互通。董事会批准公布了能源、运输、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吸引私人资本参与等方面的战略。 2017年,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均给予亚投行3A评级;2018年,这三大机构在对亚投行的运营和风险管控进行审议后,确认保持3A评级。在2018年12月,第73届联合国大会协商一致通过决议,邀请亚投行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会议和工作。

  投资组合增长

  截至2018年底,亚投行累计批准贷款75亿美元,撬动其他投资近400亿美元,已批准的35个项目覆盖印度尼西亚、印度、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土耳其、埃及等13个国家,涉及交通、能源、电信、城市发展等多个领域。亚投行目前大约40%的项目是独立融资的,60%的是与世界银行、亚行、欧洲投资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银行联合融资合作的。亚投行不断创新项目融资方式,董事会已批准成立一支规模为5亿美元的信用债投资基金 “亚洲ESG增强型信贷管理投资组合”, 旨在推动基础设施相关债券成为一项资产类别,并在亚洲新兴市场投资中融入ESG(E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原则。

  会员持续增加

  在三年内,亚投行已从最初的57个创始成员,发展到今天遍布各大洲的93个成员。这体现了亚投行成员对多边合作的承诺,强化了亚投行在国际金融领域的作用。亚投行开业以来,中国政府从不干预管理部门的日常工作,而是通过董事会行使股东的权力,确保亚投行按照国际机构的规则运营。

  展望未来,2019年,亚投行计划在15至20个项目中投资35亿至45亿美元,其中包括更多独立项目。亚投行将努力增强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地位,并制定水资源、信息和通信技术等领域的战略。

  关于亚投行:

  由中国发起成立并作为最大股东的多边开发银行,致力于打造一个具有21世纪公司治理架构的新型国际多边开发机构。其特点是开放包容,公开透明,高起点,高标准。通过对基础设施和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互联互通,加强区域和国际合作,改善环境,保护生态,应对气候变化,造福亚洲和其他地区的人民。精干、廉洁、绿色是亚投行的价值观念;务实、高效、求真是亚投行的行为准则。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