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澳大利亚超越卡塔尔成世界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

2019年01月14日 10: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1月14日讯(记者 翁东辉)根据澳大利亚能源咨询公司EnergyQuest的数据显示,2018年澳大利亚液化天然气出口增长23%,出口总量达到创纪录水平6950万吨,出口收入预计将增长68%,约为433亿澳元。报告认为,随着澳洲西北部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建成投产,2019年澳液化天然气出口还将进一步强劲增长。

  液化天然气是澳主要出口创汇商品之一,仅次于煤和铁矿石。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越卡塔尔成为世界最大的液化天然气出口国,同时也是中国最大的液化天然气供应国。截止去年11月份统计,中国46%的液化天然气进口来自澳大利亚,中国市场庞大的能源需求大大刺激了澳扩大液化天然气的投入和出口。不过,今年中俄亚马尔项目即将完工,届时将大幅增加对华供气,这将改变当前依赖澳天然气能源供应的局面。日本仍保持着澳最大的液化天然气需求市场的地位,占澳液化天然气总出口量的43%,中国和韩国紧随其后。

  澳大利亚天然气开发潜力巨大,近年来液化天然气开发投入已经超过2000亿美元。去年底投产的位于达尔文的Ichthys和Prelude两个项目耗资450亿美元,今后两年产量将大幅提升。澳东部产气地区由于受到国内能源供应紧张的限制,其产量远低于产能,出口量增长不大。

  EnergyQuest指出,运输船舶短缺是一个潜在的新瓶颈,可能威胁到亚洲液化天然气需求的持续增长。该公司指出,液化天然气油轮的供应跟不上现货租赁的需求。供应短缺导致液化天然气船舶的现货租船费率飙升,一些船舶的租船费率在5月初至11月期间上涨了5倍。11月的租船费率为每天19万美元,相比之下,2015-16年市场担心液化天然气船舶供过于求时,租船费率在每天2万美元至3万美元之间。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