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锡忠:巴基斯坦吸引外资需要创建稳定的社会环境

2019年01月10日 15: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图为成锡忠。

  最近,伊姆兰·汗总理指示巴基斯坦驻外使领馆,尽一切努力增加巴基斯坦的商品出口,并吸引外国对巴基斯坦的投资;做好海外潜在商人和投资者的工作,解除他们在对巴投资方面的担忧,鼓励他们增加对巴投资。同时,他还指示政府有关部门消除外国对巴投资方面的各种限制。

  现在,世界各国驻外使领馆,都非常重视经济外交,经济外交是各国整体外交的重要组织部分。各国驻外使领馆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调研驻在国的经济形势,与驻在国政府有关经济部门建立密切联系,为国内有关部门和商业企业提供决策服务。我想,巴基斯坦驻各国使领馆的主要任务也是这样的情况。

  自从伊姆兰·汗去年8月出任总理以来,巴基斯坦政府面临着比较大的财政压力,特别是外汇储备长时间处于警戒线以下,这是各种问题多年积累导致的后果。伊姆兰·汗政府为应对危机,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但还没有产生太明显的成效。现在,为帮助巴基斯坦克服财政困难,中国以及沙特等中东一些国家都在向巴基斯坦提供紧急援助。

  在吸引外资方面,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家表达了比较积极的意愿,如沙特表示愿意投资90亿美元,参与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并在瓜达尔投资建设大型炼油厂;盖茨基金会和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日前会见伊姆兰·汗总理,并转交比尔·盖茨的信件,称有兴趣投资巴基斯坦的通讯和卫生领域。我曾经说过,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及其所展示的巴基斯坦经济发展潜力,使包括韩国以及沙特等中东国家在内的许多国家似乎看到了战略投资价值。

  中国、日本、韩国、中东产油国等世界主要投资国的投资者能否下决心大举进军巴基斯坦投资,现在关键的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巴基斯坦政府是否有明确的一整套的鼓励外国投资的政策出台;一个是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能否持续向好的方向发展。这些年,巴基斯坦军队和安全部门实施一系列打恐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有消息说,2018年巴基斯坦恐怖袭击事件较上一年减少30%至35%。

  还有一点对巴基斯坦吸引外国投资极其重要,那就是社会政治环境的稳定。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曾经历政治动乱,那个时候中国很穷。我记得,在改革开放前,中国的经济总量约为美国的1/9,经过40年的集中精力发展经济,现在中国的经济总量达美国的近70%。中国综合国力的全面提升,人民生活的大幅改善,得益于党的英明正确领导、中央政府的绝对权威、社会环境的高度稳定、全国人民的团结奋斗。

  这里,我想讲一个民主与集中的关系问题。中国实行的是民主集中制,也就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的制度。一个国家的崛起、一个民族的振兴、一个社会的兴旺,需要全国上下坚强统一的意志。

  伊姆兰·汗总理提出2019年的四大任务,即战胜贫穷、文盲、不公、腐败。作为巴基斯坦的老朋友,我每天都阅读巴基斯坦的媒体新闻,看到巴基斯坦一些地方与中央政府纷争不断、看到巴基斯坦各党各派之间没完没了相互指责、看到巴基斯坦有些地方的群众动不动就上街游行示威、看到巴基斯坦的安全事件和刑事犯罪活动不时发生,心里总在想,我们的友好邻国巴基斯坦何时才能结束乱局,巴基斯坦全国人民何时才能拧成一股绳,狠下一条心,搏尽一份力,共圆一个梦啊。我觉得,国家的重大事项可以在议会展开充分讨论,但形成决议后,各党各派应该形成统一的意志贯彻执行,国家没有一个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怎么能吸引大量外国投资,怎么能加速国家的经济发展,怎么能使千百万民众摆脱贫穷。(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成锡忠,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