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龙定斌接受巴基斯坦媒体专访

2018年12月29日 15: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9日讯 据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官网消息,2018年11月底,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龙定斌接受巴基斯坦GEO电视台、《新闻报》、《国民报》特约记者亚希尔专访,就中国改革开放成就、两国关系、中巴经济走廊以及两国经贸人文交流等问题回答提问。亚希尔同时也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今日中国》网站特约撰稿人。12月25日,亚希尔撰写的采访实录《中巴关系——好朋友、好伙伴、好邻居》在《今日中国》官方网站发表,全文如下。

  一、中巴关系在各个领域都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在您看来,如何在文化,社会,经济和政治上进一步深化两国亲密关系?

  龙定斌:中巴友谊经受了时间以及两国国内、地区和国际环境变化的考验,双方友好深入人心,历久弥坚。发展中巴关系始终是中国周边外交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巴关系应当成为睦邻友好的典范、地区和平稳定的支柱、“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标杆。巴历届政府也均将发展对华友好作为外交政策基石。

  伊姆兰·汗总理于2018年11月2至5日对中国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签署了十五份协议,发表了关于加强中巴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打造新时代更紧密中巴命运共同体的联合声明。该声明正是对双方如何打造更紧密命运共同体的详细阐述,内容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文等八个领域。我相信,只要双方以联合声明为指导,落实声明相关协议内容,两国关系必将迈上新的台阶。

  二、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开创了新的成功模式,值得巴基斯坦等发展中国家借鉴。巴基斯坦想要在现代社会繁荣发展需要学习向中国学习什么?

  龙定斌: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不懈,取得了史诗般的成就,改革开放为中国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中国以开放促发展,成功地将封闭、半封闭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完全开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开放已成为中国的标志。中国通过拥抱世界而成长,世界也从中国的开放中受益。

  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各国必须扩大开放,扩大互利合作的空间,各国都要创新增长方式,转变发展结构,

  进行包容式发展,为全体人民谋福利。

  三、您对巴基斯坦新政府推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有何期望?

  龙定斌:中方相信,巴基斯坦新政府将带领人民克服困难,在伊姆兰总理的领导下建设新巴基斯坦。在这一新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作为好朋友,好伙伴和好邻居将坚定地与巴基斯坦站在一起。

  中巴经济走廊是由两国共同协商开展的重要经济合作项目。在走廊框架下共有22个项目,其中9个已完成,13个正在建设中。中巴经济走廊目前已完成投资190亿美元,推动巴基斯坦年均经济增长增加1至2个百分点,并为巴创造7万个就业岗位。22个项目中有18个是中方企业直接投资,只有4个项目使用中国的优惠贷款。 中巴经济走廊不会增加巴基斯坦的债务负担,而会给巴基斯坦带来可观的经济回报。

  中国将巩固同巴方的战略互信,进一步拓展走廊建设领域,将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四、驻拉合尔总领馆在促进两国关系发展和中巴经贸合作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龙定斌: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馆于2015年9月30日正式成立,致力于为两国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为中国和巴基斯坦政府,企业和人民之间搭建桥梁。

  我馆的一个重要任务是确保领区走廊项目和非走廊大型项目的顺利推进。自我担任中国驻拉合尔总领事以来,我视察了领区所有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和主要的非走廊大型项目,了解施工情况,并将项目有关问题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确保其得到妥善解决。

  我馆的另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领区中国机构和公民的安全。为此,我馆与旁省政府紧密合作,建立了安防联络机制。机制包含了旁省政府部门与警方,我馆与其定期举行会议解决安全问题。安防联络机制的有效运作确保了领区中国机构和人员的安全。

  为加强两国友谊,我馆每年都会赞助政府,青年,妇女和媒体代表团访问中国。上述访问加深了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发展的了解,使两国人民民心相通。

  五、旁省汉语教学的发展情况如何?中方是否有计划进一步推动旁省汉语教学发展?

  龙定斌:为满足巴基斯坦人民学习汉语的需要,驻拉合尔总领馆与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有关部门协调,指派中国教师在旁省技术教育和职业培训局(TEVTA),旁省工程技术大学(UET),旁省中部大学(GCU)等大学开办汉语课程。为提高教学硬件水平,我馆还向孔子学院捐赠了语言实验室设备。

  旁遮普省共有两所孔子学院,一所位于费萨拉巴德农业大学,另一所位于旁遮普大学。两所孔子学院运营良好,为巴基斯坦培养了大量中文人才。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