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泰康养老模式赢得日本民众青睐

2018年12月13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泰康的创新养老模式登上了日本NHK国家电视台《老人大护理——中国14亿人衰老之后》纪录片,并获得了极大的社会反响和极高的评价。片子播出后,已有日本观众咨询NHK电视台是否可以入住泰康养老社区,泰康布局的养老社区规模之大、品质之高,令日本观众叹为观止。

  看来,不管在中国,还是日本,大家都需要并喜欢泰康这样的养老社区。那么,泰康养老模式到底拥有什么能量,竟然获得了日本民众的青睐?今天咱们就跟随这个纪录片好好探秘一下。

  为了拍摄这部纪录片,NHK于今年5、6月对泰康进行了长时间的跟踪访问。涉及到的题材均是生活在泰康养老社区的老人们的真实日常写照。在拍摄期间,摄制组发现全国各地有很多人前来泰康燕园社区访问学习,而且想来这里居住的人络绎不绝,人气爆棚,这也引起了摄制组很大的好奇。在对泰康养老社区居民深入接触之后,NHK逐渐找到了泰康养老社区的核心优势。

  首先,医养融合是泰康最具优势的养老特色

  “中国的大型三甲医院经常需要长时间等候,养老院与医院的结合就具有很强的魅力。”NHK这样评论。但泰康医养结合模式并不是医院和社区的简单叠加,泰康除了配建康复医院,最重要的是以长期健康管理为目标,对老人生活方式进行干预,倡导重视非药物治疗,让老人少生病、不生病。随着科技时代来临,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正在泰康的养老实践中应用,为老人健康管理实行全方位、全天候监控和防护。泰康还整合了大量医疗资源,打造了急症转诊、长期护理、预防保健及康复治疗的医养康护体系。

  其次,文化养老、活力养老是泰康养老社区的创新所在。

  来中国之前,NHK摄制组想象泰康养老社区只是普通的养老院。但泰康养老社区的硬件设施、软件服务,尤其是以文化和活力养老的高端服务,让他们感到“非常吃惊和新鲜”。

  在文化和活力养老方面,NHK拍摄了燕园杨阿姨的故事。每天杨阿姨都会在社区游泳馆游泳,一位原国家游泳队教练一直在教她学习泳姿。社区长辈们合唱时,杨阿姨开心地弹钢琴伴奏,做起了义工。和杨阿姨一样,泰康养老社区的长辈们有着极为丰富的文化、精神生活。纪录片还拍摄了燕园长辈们跳芭蕾、练习书法等生活内容。泰康全国养老社区共成立了71个俱乐部,为长辈们开设了145门精品课程。几乎所有的节日,社区都有主题文艺活动,日常还有美食节、生日会、化妆舞会、趣味运动会等。

  “入住老人不是被动地接受社区提供的服务内容,而是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社区的活动里。他们能感到晚年的意义,能继续发挥以前在各自领域的特长。”NHK纪录片导演山下健太郎说。这种活力养老和文化养老的创新模式,也是大家掀起对泰康养老社区热情的主要原因。

  截至目前,泰康已完成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13个核心城市医养社区的布局,全面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华中、西南、东北区域,成为全国最大的高品质连锁养老集团之一。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乐”的理想养老已不再是梦想,未来将有更多老人能近距离享受泰康的高品质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