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维多利亚时代儿童画作艺术展在伦敦金融城举办

2018年11月23日 17: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11月22日伦敦金融城市政厅美术馆举办“被关注和被聆听”(Seen and heard)美术展,展会展出了50件英国维多利亚时期描绘儿童生活、社会角色变迁的美术作品,包括米莱斯(John Everett Millais)以及韦伯斯特(Thomas Webster)等闪耀整个时代的大师级作品。此次展会生动地展现了19世纪儿童在英国社会上的角色和地位转变,自那个时代开始,儿童的生活状况得到了更多聆听和关注,英国社会也开始意识到儿童对于社会发展和人类未来的独特价值。

  展出的画作反应了时代的变迁。在19世纪之前,描绘儿童的画作被局限于一板一眼的家庭画像,这些画作只有富人家的孩子能够消费的起。画像中的孩子被描绘成小大人的模样和神态,并被看作是父母身份或地位的一种延伸,因为孩子更像是父母眼中或整个国家的“投资品”。1837年年轻的维多利亚女王执政后,中产阶级和上层社会的孩童在绘画中被赋予了更加个性化的色彩,如和玩具及宠物玩耍、穿着自然的儿童服装而不是模范大人服装等。孩童阶段在那时的社会开始被视为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在这期间里儿童应该受到保护而远离成人的问题、烦恼和责任。这充分体现在了儿童画作中,作品更多展现的是父母对于孩子的爱意以及无忧无虑、舒适惬意的孩童生活。但也有画家试图反应儿童面临的棘手社会现实问题,以浪漫主义的风格展现生活在贫穷中的儿童,引起社会的关注和同情。

  作品生动地展现了不同社会地位、背景、角色以及形式的儿童生活。一方面,儿童在自然环境中嬉戏玩耍的场景是艺术家们创作画作的重要场景,这些画作中总是寄托着作者对过去时光的留恋。随着19实际工业社会的发展,更多的社会财富被创作出来,中产阶级日渐壮大,他们有更多时间陪孩子玩耍,市场上儿童玩具、趣味游戏也更加丰富,这都使得这一时期的儿童画作充满各类游戏以及父母和孩童互动的场景。另一方面,有越来越多的画作描绘儿童上学的场景,1851年只有不到50%的孩子接受教育,儿童能够接受教育相当程度上取决于父母的经济条件,各种类别的儿童学校良莠不齐,有工厂学校、专为贫困儿童上学的学校以及教会学校等,而那些能够接受高质量教育的少数儿童多来自经济富裕的中产阶级或上流社会。直到1880年5至13岁的儿童被要求强制接受教育,直到1891年儿童教育才由政府免费提供。此外,还有展现儿童参加工作的画作,19世纪有许多儿童被迫从事简单枯燥的工作,在大街上叫卖商品,成为英国街道上的独特“景观”,后来对于儿童参加工作的法律限制,反应出了儿童地位的上升和社会对其保护、培养的重视不断提高。

  负责市政厅美术馆管理和运营的伦敦金融城集团(The 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文化、遗产与图书委员会主席帕克汉(Graham Packham)表示,此次市政厅儿童画作美术展将会改变观众对于儿童在艺术创作中形象的刻板看法,这些画作充分反应了在时代进步和社会变迁过程中,儿童角色、形象和地位在社会生活中的历史变化,其展现出的历史感和时代特色让人仿佛重新回到了维多利亚时代。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翩宇)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