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媒体:"一带一路"倡议是具有极高包容性的规划

2018年11月19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9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11月19日刊发评论文章表示,中国推行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涵盖多条走廊和特殊经济区项目具有极高包容性的规划。其项下包括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中国-中亚-西亚、中国-中南半岛、中巴、孟中印缅六大经济走廊建设,已吸引了来自全球144多个国家的合作意向。通过推动区域的互联互通和深度深入,中国正逐渐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获益者。

  文章中说,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额达到8650亿美元,照此速度,今年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贸易额将超过去年的1.1万亿水平。中国也在利用多种创新方式来开拓国际经贸的巨大潜力,比如本月刚刚举办的世界首例国际进口博览会,鼓励世界各国扩大对中国的出口。而巴基斯坦在参与全球竞的过程仍处于落后水平。

  前不久公布的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巴基斯坦仅位列第115位,甚至落后于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57位、塔吉克斯坦79位、吉尔吉斯斯坦102位)。尽管目前巴基斯坦是世界第28大经济体,但其全球竞争力各指标表现均不佳。过去五年内,巴基斯坦出口一直处于低迷水平,其中制成品出口是巴一大劣势,缺乏分类和竞争力是出口商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前,“一带一路”倡议为巴基斯坦提升全球市场竞争力水平提供了重要机遇。巴基斯坦需要各界努力来为此制定发展规划。政府和私营领域需要齐心协力达到这一目标。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