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媒体:巴基斯坦需将CPEC建设成为创新引擎

2018年11月13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1月13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报道,近期哈佛商学院经济学家进行了一项调查研究,总结美国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轨迹。根据调研,商业群体通过地理聚合推动产业集聚并不断发展创新之路。此类地理聚合包括本土、区域、国家以及国际范围。例如在美国本土,硅谷地区的众多科技品牌,亚马逊、谷歌和脸书等一系列社交媒体创造了世界范围通用的电子应用;数字创新还带动了制造业和科技创新,催生了特斯拉和Space X等自动化和高新科技;国际间的产业集聚在中美贸易间最为明显,中国通过与美国公司分享商业股份成为美国商业价值链体系的重要部分,进而成为国际科技集群中的一部分。经过二十多年发展,中国目前已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成为美国市场最大的竞争对手。

  文章中称,目前,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亚洲与欧洲以及时间之间联系的包容性发展规划。中巴经济走廊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三年,走廊推动了中国企业对巴基斯坦基础设施和能源等项目的投资,为巴基斯坦融入中国价值链体系提供了重要机遇。

  但文章指出,巴基斯坦工业创新发展需要通过特殊经济区这一路径才能实现。比如,巴基斯坦中小企业可充分发挥小型新品制造的专业优势,成为中国手机制造行业链条的一部分,为建设高新科技制造产品提供本土基地。此类合作可参考中巴国防军工合作范例。为充分发挥中巴各自优势,需要对产业特点进行详细可研分析,推动本土产业和本土技术与中方进行结合。这样,下一阶段的中巴经济走廊方可成为巴基斯坦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引擎。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