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日本商务论坛在东京举行

2018年11月01日 17: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东京11月1日讯(记者苏海河)由香港特别行政区贸易发展局主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中小企业基础整备机构、经团联、日本商工会议所、经济同友会等经济组织协办的香港日本商务论坛今天在东京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日本经济产业省副大臣关芳弘及包括200多名香港大陆企业家在内的近2000人参加论坛。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致辞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致辞中指出,香港在中国一国两制政策的独特优势下,成为世界最最自由开放的市场和最具魅力的投资目的地。世界经济面临多重不确定性,可信赖的合作伙伴关系变得越来越重要,团结合作可以共度难关。为了保护地球环境,为可持续发展,也需要改变经济发展模式。特别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等方面,需要相互借鉴发展更适宜的经济社会体制。日本是香港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达到490亿美元,2016年日本对香港投资达280亿美元,日本在香港注册企业达1400家,香港的市场开放度举世公认,据美国传统基金会的调查,香港连续24年成为世界上最自由开放的经济区域,另据国际经营开发研究所调查,香港在2018年世界竞争力排名中位列第二。香港发挥着连接各国与中国大陆的桥梁作用,特别是根据2003年签订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加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协定以来,香港的服务供应链日臻完善。特别是中国实施“一带一路”构想以来,香港也获得很多商机。“一带一路”区域覆盖了世界GDP的1/3,他通过投资、商业和人文纽带将其连接为一体。香港已经举办过三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成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贸易、投资等最大的商业论坛。明年9月还将举行第四次论坛,期待日本有关企业积极参加。香港还将发挥其世界金融中心的优势,加大为“一带一路”提供金融支持的力度。香港证券交易所在新股上市方面连续八年是世界第五大交易机构,香港又是重要的人民币结算市场,已经有200多家重要的世界金融机构在此结算。此外,香港的多语种、多文化的社会环境、完善的法律环境等一应俱全。期待通过这一论坛促进商务合作和友好关系的发展。

  

  双方签署香港日本经贸合作备忘录

  香港贸发局会长罗康瑞在致辞中指出,世界经济面临着贸易保护主义等不确定性,香港致力于开放的全球经济发展,因此积极发展与各国的商务伙伴关系。上周中日领导人会晤,确定了新的协作关系,特别是两国同意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建设合作。这不仅需要充足的资金保障,也需要科学的风险管理,根据OECD的测算,基础设施建设每年需要6.3万亿美元的投资,亚洲开发银行仅能够提供1.7万亿美,任何国家难以独立承担。因此需要在保证透明度、可持续性的前提下,加强国际合作。中日是世界上两个重要的经济大国,加强合作意义重大。两国的资金、技术、经验、信息资源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中日合作中,香港也将作出积极贡献。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将成为亚太增长的新中心,为有关国家提供了新的平台。可以覆盖金融技术制造、文化、旅游观光等领域。为包括日本在内的企业提供了新市场,商业魅力巨大。因此本次商业论坛也是香港在海外召开的最大规模的论坛活动。

  日本经济产业副大臣关芳弘指出,香港是日资企业在海外活动的重要据点,零售、金融餐饮等企业众多。香港是日本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市场,去年出口额达1877亿日元。目前日本的老龄化率超过27%,在世界最先进入老龄社,香港的老龄化率仅为16%,相当于日本90年代末的水平。当时日本制定了老年介护保险体制,为迎接老龄社会预做准备。老龄化社会不仅需要保险、养老金、医疗方面的支持,更需要人才培养,设施完善等多重努力。同时也需要灵活运用IT技术。这方面日本可以向香港提供帮助,对日本企业也是巨大商机。同时今年又是日中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中高层交流再次活跃,为推动中日关系深入发展,需要更加广阔领域的交流与对话。特别是经济方面,中日领导人就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加强技术创新合作等取得一致。在这些方面香港也可以发挥更大作。香港与广州的高速铁路、港珠澳大桥开通,使香港与大陆间的人员货物流通更加便利。新的共同市场也给日资企业带来更大商机。

  当天下午,论坛还设置分科会,分别就中国金融发展战略及其展望、中国与东盟市场的合作、日资企业的风险管控、智能城市与人工智能技术等进行专题讨论。

  论坛期间,香港贸发局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当天还召开了多场商务洽谈活动。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