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携手当地华文媒体积极推介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2018年10月31日 15: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堪培拉10月31日讯(记者 翁东辉)即将在中国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在紧锣密鼓的筹备之中。南澳著名华文媒体澳大利亚报业集团连日来开辟专版专题大力宣传推介上海进博会。近日,报业集团主席刘聿专程拜会并采访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梅运才代总领事,请他介绍总领馆为招展所做的系列工作。

  梅运才介绍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中国政府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重大举措。阿德莱德总领馆积极主动工作,全力推进南澳的政府和企业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一是宣介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意义。总领馆在多个场合着重向南澳州政府相关部门介绍了举办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战略意义,即举办进口博览会表明了中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真诚意愿,展现了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国担当。通过进口博览会,打造一个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合作的开放型国际合作平台。同时,通过开放、共享中国市场,促进各国开展贸易和开放市场,推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南澳州政府非常理解和认同进口博览会的重要性,多次表示中国的发展不仅是世界的机遇,也是中南澳共同发展的机遇,要通过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抓住中国这个巨大而开放的市场,促进中南澳务实合作的发展。

  二是力促南澳政府成立组展机构。进口博览会招展工作启动之初,领事馆即与州内阁部、贸易部建立并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机制。为提高组展工作成效,加强组织和协调,力促南澳州政府确定州贸易部为南澳组展机构并于2018年1月30日与中国国家会展中心签订了进口博览会《组展合作备忘录》。在明确招展机构后,领事馆与贸易部建立了高效而务实的工作机制,及时通报国内招展工作进展和政策要求,协调解决组展中遇到的问题。同时,双方确定了将南澳的食品、农产品、教育、科研等作为南澳州的特色产业,在进口博览会中重点展示和推介。

  三是多渠道加强推介。及时在领事馆中英文网站和微信平台上发布展会相关信息和筹备进展情况;利用领事馆春节招待会、国庆招待会、南澳-中国出口论坛、中资企业商会成立仪式、总领事走访领区、南澳贸易展等活动重点推介进口博览会;参加驻澳使领馆经商负责人、澳贸易投资委员会共同举办的推介进口博览会视频电话会议,介绍南澳州组展情况;向南澳招展目标企业发放进口博览会的招展手册等材料,让企业及时了解进口博览会的背景情况。经过推介,目前南澳约20多家企业报名并取得了展位。因展位紧张、报名截止等原因,南澳还有很多企业未能参加进口博览会,他们表示将积极参加第二届进口博览会。

  四是全力以赴为南澳政府和企业参展做好保障。积极协调州贸易部赴上海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面对面对接和交流工作。因恰逢南澳州大选,为做好组展工作的连续性,在自由党组阁后多次向南澳州新政府高层推介进口博览会,发挥组展工作机制的作用。推动和落实投资旅游和贸易部长率领参展企业出席博览会并举办经贸交流活动。为参展人员签证、展品的进出境提供便利。

  与此同时,总领馆也与南澳当地中英文主流媒体开展了多层次合作,共同推介上海进博会。梅运才对澳大利亚报业集团促进中澳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

  澳大利亚报业集团主席刘聿介绍说,为配合进博会宣传需要,该报针对南澳州的参展企业进行了全方位采访报道,反响热烈。同时也将特派记者赴上海参加进博会进行会议报道,在展会期间积极宣传推广南澳的企业,为推动中澳经贸文化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