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一次的离别》在东京国际电影节首映获赞誉

2018年10月31日 14: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往东京10月31日讯(记者 苏海河)10月29日晚在第31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上,我国青年导演王丽娜执导的电影《第一次的离别》举行了全球首映式,揭开了一个中国新疆故事的神秘面纱。影片受到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肯定。

  该片入围参展的是东京国际电影节专为青年导演设立的亚洲未来单元。他以纪录片的形式展现了新疆独特的风光和纯美动人的亲情、友情、故乡情。影片以新疆沙雅男孩艾萨的生活为线索,讲述了他和青梅竹马的好朋友凯丽比努尔的童年故事,以及他对患有疾病的母亲那份感人至深的子爱之情。影片紧扣“离别”这一主题,通过孩子们的离别故事,为观众展现了都市生活中久已失传的童年画卷和成长所经历的阵痛与淡淡忧愁。银幕上十分罕见的新疆生活图景和美丽瑰奇的自然风光。特别是该片从生活质感、情感内核、视听诗意等方面精心打磨,宛如清泉滋润泥土,给观众带来别样感受。胡杨林与沙漠,葡萄架与棉花地,牧羊与上学,孩子们就在这片苍茫又瑰奇的土地上生活,宛如大自然的精灵。

  图片说明:导演王丽娜回答观众和评委的提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苏海河/摄

  在全球首映礼上,影片主创团队也前来与现场观众交流。导演王丽娜首先感谢了所有到场观众和媒体对《第一次的离别》的厚爱,以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办方对影片首映的支持帮助。在观众互动环节,王丽娜导演讲述了自己的成长过程和对故乡新疆沙雅的眷恋。她说影片的创作初衷,就是向世界展示新疆美丽故乡的风土人情,同时通过童真的视角去展现“爱与离别”的人生主题。演员全部启用了非专业演员的当地居民,故事元素也全部是导演现场采风内容,这种基于塑造真实情景的记录式拍摄让影片拥有了“诗与真”的品质。

  故事情节和美丽画面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观影人,首映现场三百多人的影厅座无虚席。多位日本专业演员称被故事中的亲情和演员的纯真所打动。放映结束及导演说明后,观众多次报以热烈掌声。

  除导演王丽娜外,监制秦晓宇、总策划汪涵等摄制团队也均为国内中青年才俊。影片由大象纪录、腾讯影业、芒果TV、易腾影视、上海桥溪、峨影集团联合出品。据透露,该片总投资不足一千万元,却获得了较好的表达效果。此次国际电影节的评奖结果将于11月3日揭晓。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