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秋之夜索非亚飘起浓浓 “中国风”

2018年09月25日 14: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索非亚9月25日消息(记者 田晓军)当地时间9月24日晚上,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之际,“天涯共此时——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在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拉开帷幕,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张海舟、索非亚市文化局局长根诺娃、宁波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杨劲、中国驻保加利亚大使馆文化参赞顾洪兴、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主任屠雪松以及此次文化周演出团组代表和保加利亚文化艺术界代表、主流媒体记者等出席开幕式。

  “天涯共此时”中国(宁波)文化周以“传承与创新、碰撞与融合”为主题,共设大小活动10余项,通过展、演、讲、映四维立体呈现,可以看到传统与现代交融的非物质文化创新展、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旗袍艺术秀、中保音乐家联袂带来的交响音乐会以及中保微电影展播、户外电影节等一系列活动。

  图片说明:索非亚市文化局局长根诺娃致辞,田晓军/摄。

  文化周开幕式上,“十二香黛”旗袍艺术秀以创新的表演方式结合走秀、舞蹈、诗歌、古乐、音乐剧等多种文化元素,给现场嘉宾留下深刻印象。旗袍是中国最主要的传统服饰之一,其独特魅力来自于深厚的中华文化底蕴。旗袍手工制作工艺已经成为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天下午,著名设计师龚航宇还为保加利亚民众带来了《东方时尚》生活美学讲座,讲述旗袍所蕴藏的独特东方时尚,以及中国女性所追求的美学思想。

  图片说明:传统与时尚碰撞的旗袍艺术秀,田晓军/摄。

  同时开幕的“丝路繁花”中国非遗创新展,艺术地呈现了极具宁波文化特色的传统手工技艺——“三金一嵌”,即金银彩绣、泥金彩漆、朱金漆木雕和骨木镶嵌,它们均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百余件展品中,朱金漆木雕双面雕锦鸡翘角、上马将等花轿配件,富丽堂皇;泥金彩漆八角果桶、双龙长提桶等喜气洋洋;骨木镶嵌挂屏,闪耀着彩贝的光彩,极具浓郁地方特色;金银彩绣以传统工艺融入现代生活,贝壳包、茶花团扇等深受中外女性欢迎。它们曾不止一次作为“中国礼物”被赠予世界各国领导和人民,而今,“三金一嵌”作为一份珍贵的礼物,再一次从中国宁波出发,来到索非亚中国文化中心,通过现代性的演绎展现宁波文化的“活态”传承。

  图片说明:索非亚市民与演员的现场互动,田晓军/摄。

  9月25日晚上,还将有5部来自宁波的微电影与保加利亚微电影一起在索非亚ODEON电影院交流展映,拉开了2018消夏电影节的序幕。接下来三天将在鲍里斯公园露天放映优秀中国电影,并结合中国美食和文化用品推出生活集市,更有爵士乐队演奏助兴。

  作为2018中国(宁波)文化周的重头戏之一,9月28日和30日,宁波交响乐团将分别与瓦尔纳交响乐团、索非亚交响乐团合作,在瓦尔纳音乐厅和保加利亚音乐厅奏响宁波声音。不仅演奏中国特色的《茉莉花》、《梁祝》,也会有保加利亚民歌改编的《色雷斯舞蹈》第二组曲《手帕舞》等,用交响乐的方式演绎中国与保加利亚“一带一路”的和谐华章。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