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国民报>:中国是新兴市场货币危机的防火墙

2018年09月25日 13: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5日讯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巴基斯坦《国民报》报道,尽管长期的贸易战可能削弱北京的防御,但中国仍是新兴经济体面对全球危机的最后堡垒。

  新兴国家的货币近几周受到打击,资本市场陷入混乱,引发对全球危机蔓延的担忧,但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没有受到太大打击。受到冲击的国家有一共同点,就是它们的经常账户赤字严重。

  “中国抵御风险的能力相对较强,出现货币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中国如是金融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表示。

  经常账户赤字和美元加息是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Capital Economics的经济学家奥利弗?琼斯(Oliver Jones)表示,土耳其里拉的崩溃以及阿根廷比索的贬值就是例证,因为这两个国家都有“特别大的经常账户赤字”。南非、哥伦比亚、印度和印度尼西亚也面临美联储加息的痛苦,但程度较小。韩国、泰国和马来西亚的货币因为与中国密切的贸易关系以及较好的经常账户头寸而表现得更好。

  中国仍然拥有强大的外汇储备,并已采取措施削减债务,这两者都是抵御全球动荡的坚固盾牌。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