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工智能助力中欧旅游年亮相中国开放日

2018年09月16日 21: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布鲁塞尔9月16日讯(记者 陈博)9月15日, 一年一度的“中国开放日”活动在中国驻欧盟使团成功举办。包括欧盟机构和比利时政府官员、欧盟学校学生、各国驻欧盟及驻比外交机构外交官、智库代表、中欧媒体人士、青年团体在内的600多名中外来宾参加了此次活动。当天除了每年开放日的惯有安排外,“‘中欧无界、行者无疆’科大讯飞助力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推介活动也亮相开放日,成为当天活动的亮点。

  2018年是“中国- 欧盟旅游年”,中欧双方就改善中欧互访游客旅游体验、促进文化理解、推广旅游产品营销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合作。2018“中欧旅游年”成为了双方民众相互展示两地灿烂文化、丰富旅游资源及独特人文风貌,提升旅游合作水平、促进民心相通的绝佳时机。

  科大讯飞作为当日唯一受邀的企业嘉宾亮相中国驻欧盟使团开幕式,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的最新成果面向中国和欧洲精英人群及大众展示了“中国智造”的新格局,提出以科技(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中欧旅游文化产业的互动和交流。

  开幕式上,科大讯飞的翻译业务总经理翟吉博代表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用英文在现场发言,演绎了AI如何助力架起中欧间交流的桥梁,并向在场观众展示了讯飞的“听见”智能会议系统。翟吉博发言中讲到“两千年前欧洲和中国分别是丝绸之路的终点和起点,现在二者又成为一带一路经济带的终点和起点,如今两地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互通已不再是问题,但语言不通还是难倒了一大片想要深入探寻彼此的人们。”期间,不仅翟吉博说的每一句英文都被即时的转写在主舞台后方的大屏幕上,当他转用中文介绍讯飞翻译机的时候,大屏幕上也实时地转写出了中文发言内容,并同时在大屏幕下方显示了英文翻译。

  翻译机是科大讯飞此次带来的另一个产品,这款便携式翻译机可以实现中文与三十多种语言即时互译。翟吉博不无骄傲的说此次出行欧洲多亏了这台翻译机,帮语言不通的他解决许多问题,带着翻译机简直就像带了一位随行的翻译助理。翟吉博还透露,今年7月,在保加利亚举行的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地方合作成果展上,李克强总理自掏腰包购买了这台翻译机当作“国礼“送给了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

  在互动环节中,一中一外两位小朋友受邀来到舞台上,手持翻译机进行了中文和英文的对话。“你去过中国吗?”一个小朋友用中文对着翻译机讲完,这句话立刻被翻译成了英文传递给另一个小朋友,另一个小朋友对着翻译机讲了一句英文,翻译机随即把这句话翻译成中文“是的,我今年夏天去中国参加了夏令营”。“那你都去了那些城市啊?”……两种语言沟通的很是顺畅,吸引了另外一位说法语的小朋友跑上台来一同测试了中法的互译,效果同样出众。

  在场观众都对这小小的翻译机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不少人在展示结束后专门来到当天科大讯飞的展台,进一步体验科大讯飞的产品,并有多位来宾表达了购买意愿。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来宾甚至还体验了一把中文和西语及葡语的互译。一部分中国的来宾在得知讯飞翻译机甚至可以使用方言翻译时,都惊叹不已。当天的另一个明星产品是科大讯飞的陪伴机器人阿尔法蛋。这个陪伴机器人外表呆萌,现场和各国小朋友进行了丰富的互动,比如对话,唱歌,算数学题甚至教中文,俘获了不少小朋友的心。

  当天,科大讯飞还发布了讯飞输入法“2018中欧旅游年”主题皮肤,向6亿讯飞输入法用户传递了“2018中欧旅游年”的好消息,并当场由科大讯飞市场部总经理任萍萍向欧盟旅游年主管机构——欧盟增长总司(DG GROW)旅游、新兴和创意产业处处长艾瑞克赠送了讯飞翻译机。艾瑞克表示今年是中欧旅游年,科大讯飞的翻译在推动中欧旅游文化交流方面有很大的潜力。艾瑞克还提到今年十月份要去中国澳门出席国际会议,届时一定会带着讯飞的翻译机好好感受一下科技给沟通和交流带来的便利。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任萍萍表示未来讯飞会进一步提高技术水平,拓展更多的语种,促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沟通交流。

  据悉,科大讯飞在中国驻欧盟使团开放日上的亮相活动是此次“‘中欧无界、行者无疆’科大讯飞助力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推介活动继法国巴黎站推广活动后的第二站。中国制造产品切实惠及中欧民众,提升交流体验,促进民心相通。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