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媒:巴基斯坦应向中国学习改革发展经验

2018年09月12日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9月12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9月10日发布评论文章,建议巴基斯坦积极学习中国改革发展经验。

  文章称,当前正义运动党组建的新政府使巴基斯坦进入了全新政治时期。伊姆兰·汗总理在竞选期间反复承诺将使国家经济重回稳定发展道路。现在伊上台后如何实现这看似美好实则困难重重的雄心壮志,特别是在当前国家深陷偿还外债压力情况下。

  报道称,2018年第二季度,巴基斯坦总体外债增至950.97亿美元比第一季度增长33.36亿美元,达历史最高水平。巴基斯坦将何去何从?虽然中国始终在支持巴基斯坦发展,但现在确实是时候巴基斯坦向中国学习经验而非仅仅是获得困难支援。中国是快速发展的经济体,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巴基斯坦应学习中国在此期间采取的包括金融改革、经济改革、司法改革以及政策改革等多方面改革措施。中国的改革措施一个接一个均被落实,只因为目标明确:发展经济和国家实力。

    文章具体列举了六方面中国可提供巴基斯坦的有益借鉴:一是巴基斯坦应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这将帮助巴更好落实改革措施,同时也将更好吸引外国投资、劳动力以及市场参与者等国际金融力量。二是巴基斯坦应更好平衡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发展规划。人民不需要想象美好的未来,而需要实实在在的鼓励措施。中国每年的年度规划都将人民的福祉放在重要位置,短期目标的不断实现能够最终达成长远目标。三是,稳定金融市场环境。为了成功实行金融和经济改革,稳定的外部金融环境是重要支撑。政府有责任提供最好的外部环境,为此所有或大多数大型金融机构应该由政府掌控或占大部分掌控权。如果私营企业在这一部门占据主导,将使发展改革产生冲突。中国在大型保险金融机构中政府占有大部分股权。四是改革银行体系势在必行。国家的贷款必须用来促进储蓄而不应该造成进一步借债。1995年,中国实行银行体系改革,成功使中国从资金不足的国家转变为资本盈余国家。中国成功实现6年内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主要依靠的就是减轻生活成本、弥补金融系统缺陷、不断补充国家资金。目前中国是银行系统最优良国家之一。五是推动科技升级。但这一过程需要时间积累,即使是中国也花费很多年才逐渐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强国。巴基斯坦必须及早开启科技升级进程,赶上科技改革的浪潮。六是妥善应对贸易摩擦,避免影响经济发展。目前中国和美国正处于严峻贸易摩擦阶段,但这些摩擦没有影响中方经济发展的步伐。文章称,巴基斯坦那是时候采取健全的短期发展目标,来实现自己的长期规划,还要将这些目标切实落地,需要学习中国先开展试点工程,再将经验推广全国的做法。此外,巴基斯坦还要提高市场自由化水平,整合所有社会群体和金融发展力量,采取综合措施,推动实现“新巴基斯坦”的目标。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