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七月外贸有所复苏 但与德国仍存较大差距

2018年09月08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据法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法国出口上涨1.2%,而作为法国长年“追赶目标”的德国则下降了0.9%,德法间贸易顺逆差形势短期内分别呈“此消彼长”态势,但法整体贸易水平仍与德存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当前,法国贸易逆差情况正有所改善,而德国的贸易顺差规模则有所缩小,且法国七月出口形势较德国而言更具活力。但也有法国媒体对这种比较方式持质疑态度,认为仅就短期内的增速进行比较具有较大的局限性,法国外贸当前仍与德国存在巨大差距。

  法国《回声报》报道指出,相较法国而言,德国在外贸平衡与规模方面具有明显优势。首先,根据法德两国海关分别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当前贸易顺差规模为158亿欧元,七月份外贸顺差同比下降了35亿欧元。而法国七月份贸易逆差规模为35亿欧元,虽已呈现下降趋势,但逆差规模仍然较大。其次,在两国整体进出口贸易规模方面,德国仅6月的出口总额就达到了1103亿欧元,而法国为414亿,仅为德国的近三分之一,两国间在出口规模方面差距巨大。最后,在海外销售方面,德国企业海外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增长了7.6%,而法国仅为3.1%,侧面反映出两国在市场份额与企业竞争力方面的差距。

  法国《回声报》同时指出,法国外贸出口在7月的优异表现与当前外部贸易形势的变化相关,法国仍需注重塑造优势“内核”,夯实复苏基础。该报认为,一方面,法国当前拥有良好的区内贸易环境。据近期统计数据显示,当前,欧盟整体出口同比增长8%,世界其他地区平均出口增长为4.8%,欧盟整体贸易形势较好,优于世贸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随着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间紧张关系的持续,航空制造与药品市场产品供应数量短期出现下降,而法国正是抓住这一时机,突出自身在上述领域的产品优势,扩大了市场份额与出口贸易额。同时,据法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虽然今年上半年法国空客集团交易数量有所下降,但从七月以来,整体形势改善明显。七月份,法国空客集团共交付37架客机,包含一架A380,总价值约为284亿欧元,而这一同期数字在2016年仅为20亿欧元、在2017年为16亿欧元,明显高于前两年同期的贸易额。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