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英两国协调解决“扇贝冲突”

2018年09月08日 15:3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期,英法两国政府官员及行业代表在伦敦举行会谈,并就两国间渔船在塞内湾捕捞扇贝规则达成共识,推动两国妥善解决当前面临的渔业冲突。

  英法渔民日前在捕捞作业过程中发生冲突,超过30艘法国渔船在8月27日晚至28日凌晨在法国北部塞内湾公海水域围堵5艘英国渔船,阻止对方进行扇贝捕捞作业。冲突过程中,双方渔民彼此叫骂,并投掷烟雾弹与石头,甚至驾船冲撞,英国渔民最终撤离。事件发生后,法英两国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召开协调会议就两国当前捕捞规则进行斡旋,并就赔偿事宜进行协商。法国媒体对此事件也给与了高度关注,并称之为法英两国间的“扇贝之争”。

  据法国媒体报道,法国全国渔业理事会主席杰拉德·罗米提在9月5日的协调会结束后表示:“法方决定更新有关长度15米以上渔船捕捞规则的2017年协议,并对长度在15米以下渔船的捕捞规则与英方达成了原则性协议,将向英国渔民提供补偿。”英国环境与农业事务部随后发布的公告也显示,英法两国政府就相关渔船捕捞规则达成了协议,并将就原有规定进行更新。法国农业部主管渔业资源的部长特拉维也在随后指出:“扇贝资源是法国渔民多年来投资维护的资源,为了长期确保渔民利益,法英两国有必要就相关规则达成协议。”

  据了解,此前,法英两国渔民曾多次因捕捞扇贝发生冲突,法国政府为保障渔业资源规定每年5月15日至次年10月1日为扇贝禁渔期,法国渔民对此必须遵守。但英国政府则允许渔民进行常年作业,这也使得英国渔船可在距法国海岸线12海里以外的公海作业,且无任何船只大小限制。虽然英法两国每年都会就渔业捕捞规则进行谈判,法方也多次要求英国渔民遵守法国的禁渔期,但只针对长度15米以上渔船作业的规定在法国渔民看来则是一个漏洞,对法方渔民并不公平,这也是导致5月爆发两国渔民冲突的原因之一。

  同时,也有法国媒体担心,发生在英国脱欧这一敏感时期的法英“扇贝冲突”将使正在进行的脱欧谈判更趋复杂。法国《回声报》指出,作为坚定的“脱欧支持者”,英国渔民始终希望利用脱欧谈判使其重新获得有利的捕捞海域,也希借此施压英国政府在谈判中为其争取渔业和特定水域准入的优惠条件。而作为与英国临海而望、渔业资源彼此毗邻的法国而言,此举无疑将对法方渔业资源与渔民利益造成冲击,这也是“扇贝冲突”发生后,法方一度强硬表态的主要原因。法国农业部长斯特凡纳·特拉韦尔此前曾强硬表示:“一旦法英渔民再次爆发类似冲突,法国海军将予以介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