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愿全面深化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访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

2018年08月22日 09: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翁东辉

 

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彼得-奥尼尔

  记者:不久前您刚刚成功访问中国并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了会晤。请问总理阁下如何评价访华成果以及中国巴新未来关系发展前景。

  奥尼尔总理:我需要再一次强调的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同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强有力。建交42年来我们同中国已经建立起非常紧密的联系,而且这种关系每一年都在变得更加牢固。自从我在7年前当任总理以来,我已经访问过中国12次。我想我比其他任何国家元首或是政府首脑访问中国的次数都多,这也充分证明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的紧密。

  我愿意全面深化同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因为我们两国关系已经变得更加密不可分,相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紧密合作。我们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对我们的发展议程给予的支持和帮助。事实上不光是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而是整个南太区域都得到了中国援助和帮助。巴布亚新几内亚在许多国际和地区事务上都是中国强有力的支持者,我们相互支持相互帮助,我衷心希望两国这种紧密的伙伴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记者:巴新作为南太最大的岛国,近年来经济持续平稳发展,您是如何看待当前巴新经济形势以及未来发展前景的?

  奥尼尔总理:过去16年以来,我国经济一直在稳步向前发展,我们保持了6%到7%的平均经济增长率,虽然发展的速度存在时快时慢的问题,但一直在向前发展。过去我们的经济收入主要依靠能源这一块,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能源价格起伏波动的影响。当石油价格从每桶100美元下降到75美元甚至更低时,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和收入水平就呈现下降的态势。因此,从长远发展角度看,我们必须作出调整,以确保我们的支出水平与我们现有的收入相匹配,不会导致经济萧条和债务问题。从目前看世界商品价格的回升带动我们的经济增长开始复苏,我们也在抓住这样的有利时机扩大经济基础,如在农业、旅游业、渔业、林业等领域实现经济多元发展,而不是象以前一样仅仅依靠矿业。我们这些努力目前正在取得良好成果,我们未来的经济前景是非常好的,我期望我们经济能够保持长期增长。

  需要继续扩大我们的经济基础,而不是仅仅依靠某一个产业,这就是我们政府的目标。你们可以看到目前我国基础设施正在得到改善,我们的旅游景点正在增加,农业投资也在增加。我还要告诉你一个好消息,我们即将开通莫尔兹比港到上海的直航航班,届时可以吸引到更多的中国游客来旅游,将大大促进我们旅游业的发展。我们还加大对地方经济的投资,特别是小工业制造业的投资也在增加。总体来说我们的劳动力成本比较低,我们希望能够发挥竞争优势,使得私人领域的投资都能够获得丰厚回报。总之,我对我国未来的经济发展充满信心。

  记者:巴新即将在今年11月主办APEC非正式领导人会议,您对成功举办这次大型国际会议有何期待?请您谈谈举办APEC对促进巴新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促进作用。

  奥尼尔总理:我想说,很多经合组织经济体的人民都还不是很了解巴布亚新几内亚这个国家。我们成为APEC成员已经有20多年了,但是对于多数国家来说还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主办APEC峰会将是巴新的一次历史性机遇,也给我们国家一次很好的亮相机会,预计届时将有50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士前来巴新,我们也希望吸引到更多的工商界人士来这里参观考察,与我们做生意。

  我们国家幸运地拥有许多资源,我们有丰富的油气资源,有世界级的铜、金、镍等矿产储藏,还拥有漫长海岸线,是世界最大的金枪鱼产地,我们的森林资源热带农业资源也相当丰富,但是,我们缺乏资金和能力来开采和利用这些资源。因此,我们希望借APEC会议的机会能吸引到更多的经济体来我们国家进行投资和发展。当然,我们也希望提升同中国及其他亚太经合组织经济体之间贸易的能力,更多地进入国际市场出口我们的商品,从而提升本国人民的生活和教育水平。这将从长期上带动巴新的经济发展。

  我还希望把2018APEC峰会举办成一次别有特色、令人印象深刻的会议。对众多的APEC经济体领导人来说,访问巴新也是他们一次有趣的体验。

  记者:在这次APEC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有史以来对巴新的第一次正式访问,您对此有何期待?

  奥尼尔总理:我认为习主席来访对巴新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重要时刻。我非常期待这次访问。我们将会抓住这个机遇进一步强化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我在去北京访问时与习主席会谈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相认习主席十一月份来访问的时候我们会进一步提升我们的双边关系。

  我们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给本地区国家和全球经济体带来巨大的影响,我们是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我们是中国一带一路坚定的支持者。我相信这不仅仅会给巴布亚新几内亚,而且给周边区域国家带来真正的利益。尤其是一带一路中的基建项目:港口、公路、机场的建设等推动对本区域经济发展都十分重要。中国是我们很多国家的重要贸易伙伴。这些基建项目将进一步促进我们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发展,我们很期待在今后继续与中国政府进一步密切合作,继续加强投资和贸易关系。当然在APEC会议期间,我们也会就贸易自由化、各经济体之间的自由贸易等相关议题进行讨论,这些目标都是中国政府提倡的也是我们所支持的。

  记者:南太岛国十分关注全球变暖和气候变化问题。随着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澳大利亚也不再继续其对二氧化碳排放的承诺。请您谈谈您的看法。

  奥尼尔总理:我认为许多APEC经济体都会敦促美国及澳大利亚兑现他们在巴黎协定上签署的承诺。国际社会已经为我们每个国家制定了最低标准,我认为重要的是美国回到圆桌会议上,重要的是不要不履行对国际社会的义务。

  气候变化已经给我们造成了伤害,关系到一些南太岛国的生存问题。全球变暖造成的海平面上升将导致一些太平洋岛国的消失。他们上千年来形成的生活方式和文化将不复存在。我想许多国家都不愿意接受这些推动家园的岛国人民,我们不希望因为这种冲突导致移民人口的增加。那些人民也希望留在自己的国家,保有自己的生活和文化习惯。我很高兴地看到习主席在这个问题上和我们有共同的立场。中国正在发挥世界领导作用,接手讨论并主导讨论气候问题,我们也希望美国和澳大利亚能够重返国际社会,发达国家有义务和责任兑现他们的承诺。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