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合组织候任秘书长诺罗夫:中国履职尽责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8年08月18日 09: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切实履行了入世义务并对世界开放中国市场,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发展奇迹,也在保障多边贸易体系的高效运作和推动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战略与跨地区研究所所长、上合组织候任秘书长诺罗夫日前就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和中国在多边贸易中发挥的作用等话题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诺罗夫表示,中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切实履行了入世义务并对世界开放中国市场,不仅实现了自身经济发展奇迹,也在保障多边贸易体系的高效运作和推动世界经济与贸易发展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评估称,中国入世后,质优价廉的中国商品不仅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更推动全球市场展开竞争,提升生产力,降低生产成本,为全球市场带来了更多质优价廉的商品。对此,诺罗夫表示,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仅开启了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市场经济体系改革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各国经贸往来不断拓宽的新篇章,还促进了世界经济融合进程,推动了全球市场产品质量竞争和提升。现在,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年均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发展的主要引擎。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贸易国和第二大对外投资国。诺罗夫认为,正是得益于自身的开放性,中国不仅创造了经济奇迹,也为保障多边贸易体系的高效运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诺罗夫说,中国凭借自身积极努力,切实履行了入世义务并对世界开放自身市场。自2002年起,中国逐步降低了对大多数进口产品的税率,到2010年1月份,税率平均降幅高达9.8%,这说明中国在切实履行入世义务。在服务业方面,中国对外国投资者开放了120个服务部门,超出了加入世贸组织时承诺的100个,其开放水平远超过发展中国家,已经非常接近发达国家。当前,中国还正在逐步推动金融服务领域的开放。与此同时,中国还通过广泛开放服务市场、主动保护知识产权并为此建立完整法律体系等方式积极履行服务贸易、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责任。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中国系统地实施了必要的综合性举措,切实履行自身在世贸组织框架内应尽职责,堪称其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典范。

  近些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尽管增速有所放缓,但仍然保持在6.5%至7%的增长区间,内需、创新和服务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驱动力。“我认为,中国政府促进各领域现代化和加速创新升级的措施将使中国在全面进步的道路上更加自信,同时有助于强化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和地位。”诺罗夫说,中国政府每年都在大幅缩减对外国企业有限制的行业数量,包括能源生产、油气、建筑、基础设施、服务业等领域,中国经济开放性正在不断增强。坚定实施的改革开放政策,不断形成的有利经济环境,以及不断优化的营商条件正持续提升各国对中国市场的兴趣。

  诺罗夫认为,中国经济在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的同时,中国也在全球贸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比2016年增长14.2%。与此同时,中国在海外的投资也正在为相关国家创造大量的就业岗位,提供经济发展的机会。在中国制造为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体系创造广泛机会的同时,中国消费者也逐步成为世界消费市场发展的重要动力。2016年,中国消费者网购消费额约为7500亿美元,超过美国和英国的总和;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破1.3亿人次,年增长8%。一组组详实的数据充分证明了中国对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