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基斯坦国家银行:政府债务升至24.2万亿卢比

2018年08月16日 14:2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8月9日报道,巴基斯坦国家银行周三宣布,上一财年,联邦政府债务上升至24.2万亿卢比,在过去5年中净增加9.8万亿卢比,年平均增长率达13.5%,明显高于GDP增长率。其中国内债务为16.4万亿卢比,比5年前增加6.9万亿卢比。这些债务不包括非财政部承担的债务。

  债务的不断增加使得财政预算的空间受到挤压。根据债务办公室负责人的说法,基于当前的债务规模,利率每增加1%,偿债成本就会增加1000亿卢比。从一月份开始,央行已经将利率上调了1.75%至7.5%。此外,兑美元汇率每贬值1卢比,外部偿债成本最多可能增加700亿卢比。

  造成联邦债务不断增长的主要原因还包括不加控制的支出,发展滞后,税收增长速度过缓以及不断高企的偿债成本和国防开支。这其中偿债成本和国防开支占联邦政府开支的55%左右。

  在最近的五年间,债务结构经历了巨大变化。截至2018年6月,短期公共债务占比达54.2%。短期国内债券由2013年的5.2万亿卢比上升至8.9万亿卢比。长期债券增长了74.4%,达7.5万亿卢比。由于商业银行预见到未来利率将进一步攀升,因此不愿投资长期证券,财政部在处理长期债务方面面临困难。基于9.25%的利率,财政部通过5年期投资债券仅募集到了150亿卢比。永久性债务从2013年的2.2万亿增长到4.7万亿,增长率达113%。

  联邦政府外部债务增长率也达到了创纪录的62%。2013年,外部债务为4.85万亿卢比,2018年6月,这一数字达到了7.8万亿卢比。5年间,外部债务净增长3万亿卢比。这其中还不包括由央行承担的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获得的7000亿卢比的贷款。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