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媒:中巴经济走廊机制性工作放缓 原因在巴方

2018年08月16日 14: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16日讯 据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室消息,巴基斯坦《国民报》8月13日报道,由于一系列原因,中巴经济走廊(CPEC)的机制性工作逐渐放缓。这些原因与主要在于巴基斯坦而不在于中国。首先,巴基斯坦目前正处在大选期间。其次,中方正在采取观望态度,评估巴政治局势,看进一步对巴提供援助对自己有何利益。

  CPEC是一项长期工程,在完成了11,000兆瓦的发电量后,CPEC已经进入了第二阶段,一系列工程将于接下来12年中陆续上马。

  2030年是重要的一年。两国届时都会发生许多变化,巴基斯坦的变化可能会更多一些。中国的政治体制比较稳定,而巴基斯坦则存在许多脆弱性。为了自身利益,中国可能会向巴基斯坦施压,而为了维护两国关系的良好态势,巴基斯坦很可能会照做。

  用于CPEC框架内的项目投资规划已经超过640亿美元,中国没有理由放弃。同时,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包括反对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等,中国同样也不会放弃在新疆的发展计划。中国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而受到地理因素的影响,与中国毗邻的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也获得了相应的发展,如果没有中国的支持,这些发展是不可能实现的。巴基斯坦也十分重视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的发展,该地区的发展与新疆的发展紧密相连。

  新政府可能会考虑到上述关切,在未来5年中,我们应该可以看到这一地区的长足发展。

  CEPC在工业领域的规划旨在使巴基斯坦能够比肩世界上其他发达经济体,同时引进一些对巴有利的工业产品。患难朋友才是真朋友。CPEC是时代的要求,我们希望CPEC能够切实改变巴基斯坦,为巴基斯坦带来更多的经济利益。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