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媒:货币贬值或可解决巴基斯坦面临的双赤字问题

2018年07月18日 14: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8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官网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7月16日发表评论文章论述国家经济面临的双赤字问题。文章称根据巴官方声明,截止2018年5月,巴财政赤字及贸易赤字占GDP的比重分别达到了5.8%和11%,国家经济深受双赤字的影响。

  文章分析了财政赤字对贸易和经常账户赤字的两大影响。首先是不断扩张的政府支出将推动国内市场需求的走高,这其中有一部分需求将转化为购买进口产品。文章称,巴基斯坦民众倾向于学习发达国家生活方式使用进口产品,如果国家出口落后于进口增速,财政赤字将推动贸易赤字走高;第二,财政扩张将增加对货币的需求量,间接推高货币利率,增加商业融资成本,影响本土企业的竞争力。此外,政府高度依赖银行贷款将推高市场利率,削减私营投资信心。同样,不断增高的贸易和经常账户赤字也将推高财政赤字,各方相互作用影响国家GDP的增长质量。

  文章还分析了近几年巴基斯坦财政赤字和贸易赤字的有关情况。2012财年,国家财政赤字激增47.4%,国家家进口和贸易赤字分别猛增11.14%和36.6%;2017财年财政赤字再次猛增38%,进口和贸易赤字同比增长18%和36%,刚结束的2018财年财政赤字预计达到2.23万亿卢比,增速将达到19.6%,进口和贸易赤字同比增速为15.1%和16%。文章称,采取相应的货币政策是应对国家面临的双赤字问题的解决途径之一,巴基斯坦央行自2015年10月至2016年5月将国家政策利率维持在6%,从2016年6月至2017年12月将政策利率下调至5.75%,2018年1月再次提高至6%,2018年5月,央行将政策利率提高至6.5%,以继续遏制国家进口需求增速。此外,实行货币贬值同样有利于遏制进口推动出口。虽然近期采取的货币贬值还未对改善国家贸易赤字状况产生直接明显影响,但这是由于贸易订单早于货币变动之前达成,货币贬值的积极影响将于未来数月内逐渐显现。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