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互联网公司“科技+文化”项目惊艳戛纳国际创意节

2018年06月22日 13:5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6月22日巴黎讯(记者 李鸿涛)当地时间6月18日至22日,戛纳国际创意节在法国海滨小城戛纳举行。本届创意节与国家广告商协会(ANA)合作,首次设立了首席营销官发展理事会论坛,旨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营销领导者提供讨论、合作和行动的重要平台,其成员为全球25家优秀企业首席营销官或品牌营销第一负责人。作为其中唯一一家中国企业的代表,腾讯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腾讯广告主席、集团市场与全球品牌主席刘胜义受邀成为理事会成员。

  在6月21日举行的首届首席营销官发展理事会论坛上,刘胜义就行业发展话题发表观点。他认为,“营销人要关注商业价值,更要关注商业行为从长远来看将为社会带来的影响和改变,科技与文化的深度融合应该是思考的起点。”在当天进行的戛纳主题演讲环节,刘胜义还特别介绍了腾讯在“打造十亿级用户的非凡体验”方面的经验,再次强调科技与文化在广告营销乃至社会影响中的特殊作用。

  本次戛纳国际创意节还特别增设“中国日”环节,向全世界的各行业领军企业分享中国企业近年的发展成果与有益经验。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发展的标杆企业,腾讯公司代表中国品牌进行了开场推介,并主持了题为“当中国来敲门:探索数字化创新之道”的圆桌论坛,包括欧莱雅集团、百威英博等国际品牌负责人均参加了本次论坛。腾讯公司副总裁郑香霖及网络媒体事业群KA服务部总经理翁诗雅在演讲中指出:“品牌营销的挑战接踵而来,数字化则是品牌持续保持商业增长的助手。当前,在用户体验至上的中国市场,品牌广告和销售转化已经可以实现完美融合,而其中的关键是技术创新和平台共建。”随后,腾讯公司还以“打破边界”为题,分享了中国商业环境的数字化趋势、消费者行为洞察,及腾讯与零售品牌、合作伙伴在商业创新方面展开的探索和实践,特别介绍了在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当下,以微信为代表的超级App如何打破线上线下的物理界限,重塑传统生活方式和购物模式,促进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商业模式的全面升级,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共鸣。

  腾讯公司还在本次创意节上重点推介了在“科技+文化”生态构建领域的“全球数字文博开放计划”,并向全球博物馆等文博机构发出邀请,通过开放腾讯云、腾讯地图、微信小程序、语音导览、AI、AR/VR等产品能力与技术手段,为全世界的文博机构提供全面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使更多民众能够通过新颖的方式体验传统文化的魅力,促进不同文化间的多远交流。据了解,近年来,腾讯公司始终在探索如何借助互联网技术,助力活化与传承传统文化,并在与故宫、长城、敦煌以及兵马俑等文博机构的战略合作中摸索出一套数字文博解决方案,即一方面借助互联网和新技术,使民众可以更直观地接触和了解不同文化IP,让文化连接全民;另一方面积极与不同文化IP合作,成为其数字化助手,并助力其数字化升级,进一步提升文化IP的数字化创新及体验,促进文化体验升级。同时,腾讯还积极与英国等欧洲博物馆进行合作。在本次创业节前夕,腾讯还特别推动了2018年年NEXT IDEA创新?大赛,这?促进?年创意、活化传统文化的赛事在法国卢浮宫的启动,通过《蒙娜丽莎》、《女史箴图》等数十个超级文化IP共同为全世界的年轻人提供创意源头,推动全球不同文化间交流,增进青年人对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新型人才。

  在打造“中国特色IP”方面,刘胜义在接受采访中表示:“我们相信,高品质 IP显然更具有商业价值,但更重要的是,它应该能够展现一个国家或民族的文化风貌,能够在文化输出时体现大国文化的一面。”刘胜义认为,作为拥有悠久历史与灿烂文明的大国,在面对当前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应从以下三方面打造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IP:一是国内外的成功经验表明,传播和传承文化,须先找到故事与共享价值观,进而通过新颖的表现形式使大众包括海外朋友共同参与进来。腾讯将继续致力于支持和投资这一领域的上游产业,培育优质 IP。二是需要高度重视关注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技术创新对内容产业的助力作用,在内容生态极速发展的当下,应以更多技术创新来辅助大量内容的产生和传播。三是通过技术和商业模式的创新,创建一套包括鼓励原创、保护IP、推动IP开发等在内的多维管理体系,使版权人得到更好尊重和回报。

  在未来通过科技创新手段提升中国文化软实力方面,刘胜义表示:“相较于实实在在的商品、可量化的经济往来,文化出海是难度最高、但也是最有魅力的一个话题。无论是游戏、游戏、动漫、电影,内容产品都是以打动人的心灵为最高追求。数字文化,绝不是简单地把文化进行数字化和网络化,而是一种全新的文化生产与传播方式。”刘胜义同时指出:“面对当前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革命,腾讯作为中国领先的“科技+文化”企业,有责任参与进来,以新技术、新形式、新内容来实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构建当代中国的文化自信,通过不断创新来满足大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同时,腾讯还将继续以提供高质量的用户体验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为核心,坚持做好’连接器’,以开放的形态和一切以用户价值为依归的产品理念,赋予自己强大的国际竞争力,不断革新,造福世界,在更大的国际舞台分享更多的’中国故事’。”

  戛纳国际创意节是全球最大的传播、广告和创意界的年度盛事,也是汇聚全球创意和数字文化趋势,增进东西方创意交流与了解的舞台。作为2018戛纳国际创意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腾讯在内的多家中国企业还组织了十余场主旨演讲、专业研讨、客户访谈等活动,面向全球科技公司代表、企业客户、营销精英与行业人士,传递中国对全球市场的趋势洞察,分享创新创意领域的经验见解与解决方案,使世界在倾听故事中感受中国脉动。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