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媒:巴新政府或将与IMF签救助协议管控外部经济风险

2018年05月29日 10:0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9日讯 据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官网消息,巴基斯坦《论坛快报》5月28日报道,根据以往政府运行惯例,当届政府的最后一年,收支平衡问题都将不断恶化,看守政府为此寻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救助,而选举产生的新政府和多边援助机构签署一系列协议,在任期结束后将债务继续传递给下一届政府。

  文章列举了2008年和2013年两届政府举新债还旧债的做法。2008财年是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PML-Q)执政最后一年,当时经常账户赤字已从执政初期的68.7亿美元增至141亿美元,占GDP比重从4.8%增至8.2%;贸易赤字从135.6亿美元增至209.1亿美元;美元对卢比汇率从1:60跌至1:68.3;外汇储备一年内从151.8亿美元跌至112.8亿美元。在当时收支风险明显加重的背景下,新政府于2008年10月和IMF签署了一项76亿美元的贷款协议,后来增至113亿美元。

  同样的情况出现在2013年,当时新当选的穆盟(谢)政府和IMF签署了61.2亿美元的援助贷款。文章称,当前经济形势同前两次基本相似,外部经济风险依然严峻。IMF预测本届政府任期结束时,巴最终经常账户赤字将达到157亿美元,占GDP比重将达到4.8%;贸易赤字将达到357.6亿美元,其中出口将达到224.6亿美元,进口将达到582.2亿美元。

  文章称,IMF显然高估了巴基斯坦经济形势,根据巴基斯坦央行公布的数据,本财年前9个月,巴经常账户赤字达124.6亿美元,同比增长49.22%;贸易赤字达184.7亿美元同比增增长20.68%;据此推算,本财年巴经常账户赤字将达到195.9亿美元,占GDP比重将达到6.07%;贸易赤字将达到372.2亿美元,其中出口将达到234.2亿美元,进口将达到604.7亿美元。此外,巴基斯坦公共外部债务从2016年底的644.8亿美元增至2017年底的737.2亿美元,2018年起,巴基斯坦还将开始偿还IMF61.2亿美元债务,国家偿还外债压力不断增大。

  报道称,巴基斯坦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近几年确实有显著提升,然而这并未对减轻外部债务压力起到明显缓解作用,巴基斯坦政府不得不高度依赖外国贷款,并最终一次次需求IMF的援助。文章表示,2018年8月,巴基斯坦即将选举产生新政府,届时新政府面临的首要问题便是如何管控外部经济风险,依经验来看,新政府再次选择和IMF签署新的援助协议仍是选项之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