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法国经济将进入“创新节奏”

2018年05月25日 10: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当地时间5月24日,为期三天的法国第三届科技创业展览“科技万岁”(VIVA TECH)在巴黎凡尔赛门展览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展览吸引了全球103个国家约1800家科技企业及800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事出席,包括Facebook、微软、优步等著名企业负责人均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法国媒体对此指出,近年来,随着法国政府对科技创新领域投入的不断增大,法国正日益受国际科技企业与投资者的青睐,将助力法国经济将步入“创新节奏”。

  法国“科技万岁”展览是法政府近年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增强法国经济吸引力的重要平台,其影响力自创建以来不断壮大,并已成为国际科技创新领域的重要展会之一。法国总统马克龙在本次开幕式上指出:“我们要将法国打造成为一个科技创新的国度。”法国负责数字经济的国务秘书莫尼尔.马如比也曾表示:“目前,德国是世界公认的工业大国,而法国则应瞄准攻克科技初创领域。”有法国媒体认为,未来,随着法国经济复苏的不断稳健,政府对科技经济、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将不断增加,并将吸引更多国际科技企业到法落户。

  事实上,法国对科技创新的推动起步较早,并已获初步规模。早在奥朗德执政时期,法政府就已开始向这一领域增大投入,并通过促进创办大型科技创新中心、聚合科技创业企业、积极吸引业内投资者等方式提高法国在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在科技创新中心方面,目前,法国已在马赛、尼斯、诺曼底等国内多地设立了科技创新中心,并通过约160家法国科技初创公司在特拉维夫、波士顿、香港等国际科技优势城市设立科技创新海外站点,进一步拓展法国科技公司的市场份额。在政府支持方面,马克龙曾在去年的“科技万岁”展览期间宣布设立一项总额为100亿欧元的科技创新基金,此外,法政府还推出了包括降低企业税、降低企业主分摊费用等在内的多项有利于为科技初创公司松绑的优惠措施。在私人投资方面,业内投资者近年来对法国的投资热情不断增长,如法国企业家泽维尔·尼尔于2017年在法投资并创立了Station F创业园,吸引了约1000家科技创业公司,并成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初创中心。美国Facebook集团区块链负责人大卫.马库斯对此表示:“法国目前正逐步成为科研及科技创新的重要中心之一,政府的政策支持与民间的投资配合将共同促进法国在这一领域的迅速发展。”

  同时,法国还希望逐步掌握科技创新的话语权与议题制定权,进一步扩大其国际影响力。在本次展览展开前夕,马克龙在爱丽舍宫接见了全球 60 多名高端科技界的领袖,并呼吁与会的企业负责人支持“公益”事业,积极推动“普惠科技”理念。马克龙表示:“科技企业应共同为改善社会形势、环保、气候变化及消除不平等等问题做出贡献,我们不能一方面赚取资本,一方面却避开这些集体的重大问题。”同时,法国还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促进非洲的科技发展。本次展览的组织者卢埃特表示:“非洲也是今年展览的重点之一,有约20家非洲信息公司参加了本次展览。此外,我们还将针对非洲举办专门的论坛。目前,非洲的新兴信息通讯技术正经历巨大变革,其在移动通讯、金融科技等方面的发展均具有巨大潜力。

  法国经济学界对本次展览普遍持积极态度,但仍认为法国未来还须妥善应对多重挑战。有法国经济学家指出,早在马克龙任经济部长时就对发展创新科技给予了高度重视,并将此视为助力法国经济复苏、拓展经济增长点的重要机遇。尽管法国政府近年在促进科技创新方面展现出了“雄心壮志”,但客观而言,法国目前并不能真正称为“创新国度”。首先,在国际市场方面,法国的市场体量与成熟度仍与中美等科技创新大国存在差距,这将使法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处于被动。其次,在科研支出方面,法国目前用于科技研发的资金仅占GDP的2.23%,资金支持力度依然式微。再次,在初创公司数量方面,法国目前有约9000家公司,但估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独角兽”企业仅有三家,缺少行业内“龙头企业”的引领效应。最后,在民众普及度与参与度方面,尽管2018年的最新民调显示,48%法国青年人表示打算建立初创公司,但仍有约700万法国人表示从来没有使用过电脑信息设备,将极大制约法国科技企业在国内市场的拓展。未来,法国政府应进一步加大对科技企业的扶植力度,妥善分配财政对该领域的投资重点,促进初创公司不断做大、做强,并注重通过“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使民众日益享受到科技创新带来的切实福利,真正使法国步入“创新节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鸿涛)


(责任编辑:何欣)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