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新版《海洋基本计划》重点转向国家安全 没提及中国

2018年05月16日 11: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6日讯 日本政府在5月15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通过了作为2018年-2022年度海洋政策指导方针的新一期《海洋基本计划》。新版《海洋基本计划》将重点从经济发展转向国家安全,将油气勘探放到了次要地位。

  该计划于2008年首次制定,每5年进行一次调整。与重点放在资源开发上的过去两期计划相比,新一期计划有所改变,突出了对领域警备和离岛防卫等安全保障的重视。这项政策并不是国防文件,而是关于日本将如何管理群岛周围水域的一份更加广义的声明。在最新版本中,安全担忧将海洋保护和勘探甲烷水合物推到次要地位。

  新版《海洋基本计划》没有提及中国,但分析人士表示,它反映了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的愿望,即把领土守卫列为各部门的工作重点。

  新《海洋基本计划》列入了日本将举政府之力推动的海洋政策。其中明确表示,为了确保海洋安保,将加强监视可疑船只动向并与其他国家共享的“海洋监视(MDA)”。新计划还提出了稳步强华自卫队和海上保安厅的舰船、飞机和雷达等设备的方针。与此同时,本期计划首次纳入了有关北极的政策,海冰的消融开启了通过东北通道进入欧洲的可能性。日本将考虑购买一艘用于研究的破冰船,为日本企业利用北冰洋航线而营造环境。政策还提到日本从西伯利亚西北部的亚马尔液化天然气公司(Yamal)购买天然气。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