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祝贺您,马哈蒂尔医生!

2018年05月14日 10:4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政坛诡异,世事难料。

  谁能想到,退出政坛15年后,马来西亚前总理马哈蒂尔,居然又以92岁的高龄再次出山,担任总理之职,并创造了最高龄国家领导人的世界之最。

  马哈蒂尔15年前卸任之时,正是笔者常驻印尼的第二任期。长期在印尼工作,自然对东南亚国家的政治经济有一定的了解。

  东南亚十国盛产长期执政者,比如泰国国王普密蓬、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印尼总统苏哈托、新加坡总统李光耀、文莱苏丹哈吉·哈桑纳尔·博尔基亚,还有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医生(他喜欢别人这样称呼他)。

  在笔者的印象中,马哈蒂尔医生是一个有自信、有胆魄、有铁腕能力的政治家,治理国家有方,参与国际政治有术,敢与西方叫板,与中国也努力保持友好合作的态度。

  对于马哈蒂尔医生再度担任马来西亚总理,中国官方表态是:“马哈蒂尔先生是位资深政治家,为马来西亚和东盟发展、为中马关系和东亚合作做出过积极重要贡献。中方对他就任马来西亚总理表示祝贺。”

  15年前马哈蒂尔医生退休的消息一出,引起世界的小轰动,笔者也为此唏嘘,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马哈蒂尔要退休了》。

  但愿,以92岁高龄再次出山的马哈蒂尔医生,身体康健,耳聪目明,明辨是非,莫犯糊涂,尤其是在保持东盟和亚洲团结和谐、维系马中友好关系等战略问题上,再给自己立一块丰碑,千万千万别晚节不保。

  祝贺您,马哈蒂尔医生!

  (附文)

  马哈迪尔要退休了

  APEC曼谷会议后,有一位政府领导人将在10月底正式结束自己长达22年的掌权生涯,成为轻松愉快的退休老人,他就是马来西亚现任首相、77岁高龄的马哈迪尔医生。他在政府内和党内有很多头衔,但他喜欢别人称他为马哈迪尔医生。

  也许马哈迪尔医生自己在年轻时也没有预料到,他一生从事的伟大事业是政治而不是医学。1969年38岁的他脱颖而出当选国会议员,1981年55岁时又顺水顺风地担任了马来西亚政府首相,并从此在马来西亚政坛的顶层义无返顾地为国家和人民服务了22年,成为亚洲国家中执政时间最长的民选政府首脑。

  对于自己的国家和人民而言,马哈迪尔医生是一位智慧能干的领导人,对国家政治稳定、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居功至伟。在执政的22年间,马哈迪尔医生大刀阔斧地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由他主持制定的重工业政策、私营化政策和出口战略等,把一向以出口橡胶、锡和锡制品为主的马来西亚,改造成为如今可以生产电子仪器、钢材和汽车等现代科技产品的“亚洲小虎”,并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上的崛起和生活水准的大幅提高,唤起了马来西亚国民强烈的民族自豪感。

  对于东盟国家而言,马哈迪尔医生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政治家,对东盟的合作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前不久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多项峰会期间,东盟9国的领导人曾为马哈迪尔医生举行了一个庄重简朴的道别仪式。印尼总统梅加瓦蒂在代表东盟各国领导人发表的道别讲话时,曾数次因控制不住感情而哽咽难言。她在讲话的最后表示:“虽然马哈迪尔很快就要离开工作岗位了,但他肯定不会离开东盟。”

  对于西方国家而言,马哈迪尔医生是个强悍难训、常常让他们感到脸红脖子粗的“麻烦”。多年来,马哈迪尔医生一直以不惧强暴、敢于批评西方、维护弱小国家利益而享誉发展中国家乃至全世界。在最近的世界伊斯兰组织吉隆坡峰会以及APEC曼谷会议期间,马哈迪尔医生又多次强烈抨击了西方国家和以色列,引起了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的强烈不满。恼羞成怒的美国和澳大利亚发言人还不顾国际外交礼貌,以挖苦的口吻说:“我们祝他退休愉快。”

  对于自己的一生和作为,马哈迪尔医生大有宠辱不惊的气度。他曾说过,还是让时间和人民去评判吧。

  当他接受媒体采访被问到退休后最想做什么的时候,马哈迪尔医生很向往、很动情地回答:“最想做的事情就是晚点起床”。对他退休一事最高兴的莫过于他夫人了。她说:“感谢国家把她的丈夫还给她”她还想对丈夫说的是:欢迎你回家来。

  (发表于2003年11月《经济日报》)

  李国章简介:

  李国章(网名:巴厘海风、巴厘海风杂货铺),退休前任经济日报高级记者,在经济日报工作22年,曾先后3次共13年常驻印尼。


(责任编辑:牛力涛)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