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扎根塞内加尔促进中非互利共赢——CMEC在塞内加尔风采录

2018年05月09日 16:3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达喀尔5月9日讯(记者 郭凯)作为中国第一家大型工贸公司,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CMEC)成立于中国改革开放的1978年,是以国际工程承包为核心业务,以贸易、投资、研发以及国际服务为主体的工贸结合、技贸结合的大型国际化综合性企业集团。2017年营业额达236亿元人民币。40年的发展造就了他们辉煌的成就,连续多年被美国著名的《工程新闻记录》杂志(ENR)收入国际最大的225家承包商排名表,在中国对外承包工程领域有很高的知名度。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以人为本,创新、竞争、合作、诚信、敬业、和谐的企业文化,以电力能源、交通运输及电子通讯行业为核心业务。自1980年起开展国际工程承包业务以来,已承接80多个电力能源行业的工程承包项目,遍布全球四十多个国家,为当地政府及企业客户提供全方位的交钥匙方案。

  CMEC自2006年进入塞内加尔以来,始终秉持着“扎根塞内,服务当地”的经营理念,目前已完成了达喀尔90kV环城输变电项目和达喀尔配电网改扩建项目两期项目,工程质量好,施工效率高,得到了塞内加尔政府以及项目业主塞内加尔国家电力公司的高度评价。CMEC驻塞内加尔负责人向记者表示,达喀尔90kV环城输变电项目始于2008年,是中国政府向塞内加尔政府提供的优惠贷款项目,目的是解决塞首都地区电力不稳,供电可靠性差的问题,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当地民生。该工程范围包括环绕达喀尔市区铺设27公里90kV埋地电缆,新建4座90kV GIS全自动无人值守变电站。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CMEC团队克服了技术难度大,途径达喀尔城区施工环境复杂,建筑材料缺乏等诸多困难,和当地施工队伍通力合作,于2015年顺利竣工。达喀尔配电网改扩建项目于2012年开工,依托于达喀尔90kV环城输变电项目的成果,对当地电网进行了全方位的拓展和升级,以点带面辐射达喀尔城区、郊区用户,累计铺设30kV中压埋地电缆350公里,安装箱式变电站近400座,大大减少了输配电过程中的电能损耗,为达喀尔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保障。该项目于2017年获得了塞内加尔电力公司颁发的竣工证书,目前所有设备运转良好。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CMEC一直坚持施工本地化的发展策略,已为当地提供了近千个工作岗位,培养了大批当地电力人才。该公司还注重履行社会责任,重视回馈社会,体现人文关怀,积极配合使馆经商处和中资企业协会的各项活动,多次捐款在达喀尔、捷斯等地区建设健身乐园,为当地老百姓办实事。

  正如CMEC驻塞内加尔负责人所说:“要想在当地市场中站稳脚跟,一定要把握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需要,在项目实施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做好施工设计。同时,也要处理好与业主、当地承包商的关系,重视企业社会责任,做一个项目,竖一面丰碑,体现中国企业的能力和形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促进中非互利共赢。”目前完成的两个项目给该公司在塞内加尔的发展打开了局面,也为CMEC进一步巩固并开拓西非电力市场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