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新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APEC峰会将给世界一个惊喜

2018年03月19日 10:3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资料图片: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接受记者专访。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驻堪培拉记者翁东辉近日就即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举行的APEC峰会采访了巴布亚新几内亚APEC事务部长特卡琴科,以下为采访摘要:

  记者:奥尼尔总理曾经说过举办APEC峰会是巴新独立以来最伟大的壮举,请问作为APEC东道主最主要负责人之一,您是如何看待举办APEC的意义及其对巴新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的?

  特卡琴科:是的,我们之所以举全国之力举办APCE,就是要借助APEC峰会的广泛影响力宣传巴布亚新几内亚,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和认识我们这个美丽的岛国。巴新地处南太平洋,远离大陆,在地理上被隔绝了上万年。我们虽然在APEC成员经济体中经济体量很小,但却是南太岛国中面积最大、人口最多、也是资源最丰富最有增长潜力的大国,我们很自豪能够登上世界舞台中心。这是巴新历史上第一次举办国际性大会,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巴新政府希望带给世人一个令人难忘的APEC盛会。届时APEC成员经济体与会领导人将会聚一堂,世界各地的商业领袖、官方代表和媒体记者也将来到巴新,我保证所有来宾都将受到最热烈、最为特殊的欢迎。巴新也欢迎企业界商界的朋友到访,我们的能源矿产、农业、渔业,还有旅游等服务产业有着很大发展潜力,未来投资回报丰厚。我希望来参会的每个代表每位朋友都能成为巴新的友好大使,通过你们通过大家让世界更多地了解巴新,欢迎朋友们到巴新来!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看到莫尔斯比港正在兴建很多高楼,几条主干道同时在翻新,APEC HAUS及周边道路、沙滩景观建设也在紧张施工中。能否请您介绍一下目前APEC峰会的筹备进展情况?特别是大家普遍关心的会议接待条件和安全等等问题是否得到了妥善解决?

  特卡琴科:正如您已经看到的,莫尔斯比港因为APEC正在发生巨大变化。目前,莫尔斯比港及周边地区正全力以赴准备这次盛会,在交通通讯、设施建设、人员培训以及安保措施等等方面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

  我认为一切都进展顺利,我们已经完成了全部的后勤保障和安全准备工作的90%,现在已经进入收尾和检查验收阶段。例如专供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的APEC大厦正进入内装修阶段,预计在今年8月就可以投入使用;与其配套的海滨大道及沙滩公园是由中国港湾公司承建的,目前还在紧张施工中,预计7月份完成。其它重点工程,包括各国代表团入驻的宾馆酒店也都在进一步修缮中,也将保证如期完工。我们预计届时将有超过15000人的会议代表和来宾来到莫尔斯比港,这对我们来说是巨大的挑战。为此我们特意安排了3艘豪华游轮停靠在莫港码头,除了可用来举办较小规模的会议论坛外,还可用来接待代表团工作人员、工商界人士和媒体记者。我可以透露一个重要信息,中国国家主席及代表团将要下榻入驻的酒店是最早安排妥当的,一切都很顺利。

  至于安全保障方面,我认为我们可以做到最好。各个层面的安保措施,如领导人安保、会场及代表团驻地安全、交通通讯安全等等各个环节都进行过多次细致演练,并且效果良好。巴新政府从3年前就开始动用军队进行针对性安全保卫训练,届时,在会期10天时间里,安全保卫将由全副武装的军人担当。主要会场以及各代表团驻地都将采取全天候的海陆空安保措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这方面提供了大量的人力和技术装备帮助,美澳两国届时还将派遣战斗机和军舰负责莫港空中和海上保卫任务。

  实际上,我们刚刚成功举办了首次高官会,大家反响很好,赞扬巴新当局在组织接待方面非常到位。而在接下来几个月内还有将近2000人的代表来到莫港参会,包括第二次高官会以及系列部长会议。我们正在努力工作,竭尽所能为APEC提供安全、舒适的环境。而我们巴新人民也将以极大的热情和友好拥抱APEC,拥抱每一个来到莫港的外国朋友。我们有信心把会议办得越来越好,以最佳状态迎接APEC峰会到来。

  记者: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国巴新双边关系健康发展,长期以来为巴新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不少中资企业也承当了APCE峰会的工程建设项目。请问您是如何看待中国巴新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中国积极促进南太岛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

  特卡琴科:我代表奥尼尔总理以及巴新政府对中国政府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帮助表示衷心感谢。习近平主席是第一个应邀出席峰会的APEC成员经济体领导人,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和自豪,能有习近平主席这样世界级领袖第一个确认出席峰会,这是对巴新政府和人民的巨大支持。作为APEC事务部长,我本人非常期待习主席出席峰会并对巴新进行正式国事访问,这是两国建交以来首位中国最高领导人访问巴新,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

  巴新和中国双边经贸合作关系长期稳定发展,取得了互利共赢的广泛成果。我们的合作涉及能源矿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以及贸易等等方面,为双方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特别是两国紧紧围绕着举办APEC的机遇加强合作,两国政府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政府向巴新提供了大量援助,支持巴新主办峰会,有很多工程项目在未来半年内都要完成。援建项目包括主要道路和桥梁的修建和翻修,APEC主会场的海滨景观大道修建,升级改造后国家会议中心将用于举办高官会及系列部长会议。此外,中国还向会议捐赠了迎宾专用车队,以及数十辆大巴等,中国政府的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给了我们办好APEC的信心,这充分说明中国是巴新人民可依赖的朋友和伙伴。

  APEC也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器,巴新中国双边经贸和投资合作将更加紧密。中国从巴新进口大量所需的能矿资源产品,而巴新也从与中国贸易中获得了宝贵的资金,这是一种双赢局面。事实上,中国同南太平洋其它岛国也正在发展这种互利共赢的经贸合作关系。虽然有个别国家别有用心说中国“经济入侵”“白色大象”之类的鬼话,这是完全没有根据的。中国对于包括巴新在内的南太岛国的援助和支持有目共睹,很多重要工程项目给当地人民带来了许多福利,提升了他们的生活环境和水平,更加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不仅使双方都获得,还对整个南太地区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且这种互利共赢关系还将长期保持下去。例如中国政府援建的布图卡学校,这将是中国巴新友好合作的又一个重要的成果,也是两国友谊的象征。该校每年为3000名巴新学生提供了教育机会,这绝对是一个大数目,我们在这个学校还将培训中文,作为加强与中国联系的沟通桥梁。同样,中国在其他南太岛国也有许多合作和援建项目,如水电、道路、交通、矿业、农业等等,为岛国经济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动力。所以,不管别人怎么说,我们为能有地同中国的密切合作关系感到高兴和荣幸,而且我们坚信这样紧密的互利合作关系还会继续发展,会变得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