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举办开幕庆典音乐会

2018年01月29日 17:1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朱旌 汪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纽约1月29日讯(记者朱旌 汪璐)当地时间1月28日,由中央音乐学院和纽约巴德音乐学院联袂为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开幕庆典举办的音乐会在纽约巴德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举行。此次音乐会以“来自中国的音乐:东西汇流”为题,为观众带来了六首中国作曲家特地为中国乐器和西洋音乐而创作的经典和现代作品:《大协奏曲》、《金鳞》、《锣的宣叙》、《长城随想》、《凄凉曲》和《袖剑与铜甲金戈》。这六部作品通过大师们的精彩演绎,让观众徜徉在“东西汇流”的旋律之中,充分领略了当代中西音乐有机融合的魅力。

  

  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马丁在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开幕庆典音乐会上为中央音乐学院教授颁发聘书并合影留念。 朱旌拍摄

  中央音乐学院与巴德音乐学院于去年12月共同签署《中国音乐发展计划》,将首次在国外顶级音乐学院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这是中国音乐在美国发展的最系统和完善的平台。该平台将中国器乐演奏的专业教学与美国文理学院的通识教育相结合,这不仅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创举和步骤,对于中国音乐的发展和软实力的提升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

  巴德学院校长里昂·波斯坦在贺信中称赞,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的创立是“巴德学院国际化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与中央音乐学院的合作将加深我们对中国充满活力的音乐生活和丰富的文化遗产的理解。

  

  中美两国艺术家在纽约巴德费舍尔表演艺术中心联合为观众奏响“来自中国的音乐:东西汇流——当代中国作品音乐会”。 朱旌拍摄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章启月大使在现场致辞中表示,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的创立为中国音乐在西方社会的传播与发展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将使美国人民有机会更直接第了解和学习中国民族音乐的悠久历史和艺术魅力。中央音乐学院和巴德音乐学院的深度合作,将会进一步促进中美文化交流,从而加深两国人们之间的相互理解和传统友谊。

  中央音乐学院俞峰院长表示,与巴德音乐学院合作率先在国外顶级音乐学院设立中国民族器乐表演专业学位是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要创举和步骤,对于中国音乐的发展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与具有157年历史的美国著名文理学院巴德学院的合作,是以一种新的交流合作模式发出中国声音。通过音乐的融通,文化的交融,中美两国音乐文化的合作与交流步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主任于红梅在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开幕庆典音乐会上以二胡独奏形式为观众演奏《长城随想》。 朱旌拍摄

  巴德音乐学院院长罗伯特?马丁指出,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是我们多年以来与中国音乐界建立关系和努力的结晶,包括2012年巴德音乐学院在中国的巡演和访问。我们与中国中央音乐学院共同签署的《中国音乐发展计划》是我们学院所创美中音乐研习院的一项重大成就。巴德美中音乐研习院将在国际卓越指挥家、作家兼教育家蔡金冬教授的带领下精彩纷呈。


(责任编辑:王炬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