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高质量发展满足多元化需求

2018年01月25日 10: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记者 周明阳 实习生 边玙璠

  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前署长、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John Ross)日前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就中国经济建设成就、美国减税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问题发表了看法。罗思义认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为人类社会作出了重大贡献。面对由美国减税政策带来的不确定性,中国应提前做好防范工作,将不良影响降至最低。

  罗思义研究中国经济长达30余年,曾出版过《一盘大棋?中国新命运解析》等关于中国经济的著作。他高度评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的经济发展成就。“中国的发展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经济奇迹,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维持如此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从影响的人口来看也是史无前例的。”罗思义举例说,第一次经济实现飞速增长是工业革命时的英国,其人口约为世界人口的2%;第二次经济实现飞速增长是南北战争之后的美国,其人口约为世界人口的3.2%;1929年苏联经济快速增长时人口是世界人口的8%,但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4%。无论是经济增长的速度,还是影响的人口数量,中国为人类作出的贡献都是前所未有的。

  来到中国以后,罗思义开始以外国人和在华工作的亲历者这一双重身份研究中国经济。他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发生了变化。中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日益增长,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人们想要干净的空气、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完善的医疗和健康服务,等等。接下来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提高发展的质量,更好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要。”罗思义说。

  罗思义表示,在当前民粹主义兴起的国际环境中,中国对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坚持,对全球自由贸易和投资的倡导,对保护主义的坚决反对,都显示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态度,“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添了新的活力,将带来多方共赢的结果;中国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问题提供了新的途径。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在国际舞台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罗思义预测,2018年世界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中国经济也将持续向好,但是到了2019年和2020年,美国的减税政策可能会破坏世界经济稳定,国际形势可能会出现困难。“美国的减税政策没有资金支撑,并且没有相应地减少政府支出,这将导致美国财政赤字至少增加1万亿美元,美国必然会大幅举债。美元大幅贬值等都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打击,这一结果显现只是时间问题。2018年美国经济会出现短期复苏,但中长期来看不会出现显著增长。”罗思义提醒,为转移减税带来的困境,特朗普或许会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中国或将首当其冲,所以下一步中国金融市场、证券市场必须做好充分准备,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