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驻美大使崔天凯:中美应构建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

2018年01月20日 10: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纽约电 记者朱旌报道: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日前在纽约参加美国中国总商会2018年年度晚宴致辞时表示,明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中美双方应以过去40年的发展为基础,始终坚持正确方向,构建更加牢固的双边关系,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

  崔天凯指出,回顾过去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并取得了重要进展。这说明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进一步增多,从而推动中美关系在正确的轨道上继续向前发展。这也证明,中美两国有能力在关键时刻作出正确选择。新年伊始,中美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双方必须再次作出正确的选择。这不仅事关今年中美关系的稳定,也将对长远发展和世界未来格局产生重要影响。

  崔天凯说,中国始终认为,中国不可能在孤立中发展,中国的发展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一个更加强大、更加自信的中国将为国际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中国将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对外开放战略。中国寻求的是全球伙伴关系,不是全球霸权;中国坚定致力于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是把全球主导权从一国转交给另一国。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改善全球治理和国际秩序,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最好的例证。“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更多国家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使他们从经济全球化中更多获益。中国正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但中国追求的不是中国一家“独角戏”,而是愿同世界各国共奏协奏曲。

  崔天凯指出,中国致力于同所有合作伙伴实现共同发展。中美关系非常重要,影响深远。自基辛格博士首次访华以来,中美关系虽然历经风雨,但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虽然中美之间存在分歧,两国关系时有起伏,但双方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在两国关系过去40多年的发展进程中是显而易见的。

  崔天凯表示,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两国从不断增长的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中获益。同时,世界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以及新技术的迅速发展和应用也将给中美两国带来共同挑战。中美两国企业必须提高全球竞争力,中美两国工人都有权追求更稳定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和更美好的生活。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需要更开放、更包容、更平衡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环境,并让所有国家平等地分享全球化带来的红利。中美两国有责任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合作,维护并改善现有国际体系。如果中美能够共同做好这些事,就能更好地实现各自的发展。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