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布达佩斯上演歌剧《汤显祖》

2018年01月18日 14: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翟朝辉

李斯特音乐学院剧场上演歌剧《汤显祖》。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朝辉/摄

精致简约的舞美风格为匈牙利观众献上一台中国大戏。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朝辉/摄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布达佩斯1月18日讯(记者 翟朝辉)上海音乐学院原创歌剧《汤显祖》1月16日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上演,受到观众欢迎,谢幕时间长达5分钟。据悉,这是该院青年歌剧节首次邀请中国歌剧参演。 

  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总导演廖昌永演出前介绍说:“此次参演的《汤显祖》在保留西方歌剧演绎框架的同时,在音乐、舞台设计以及表演中都加入了中国元素,希望中国歌剧能够获得包括匈牙利在内的欧洲观众的认可。我们走出国门,带出去的不仅是一部歌剧,更要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让世人了解中国的人文情怀和精神风骨。”

现场乐队中笛子、二胡、琵琶和古筝的伴奏,凸显了歌剧的中国元素。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朝辉/摄

  李斯特音乐学院院长安德莉亚·维尔评价说:“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演出,把中国民乐和昆曲加在歌剧中,在中西方歌剧形式上做了很好地融合,带给观众非常新鲜的体验,并且男女主角的表演水准非常高,我很受感动。” 

总导演廖昌永携演员多次谢场。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翟朝辉/摄

  汤显祖是中国明代戏剧家,其代表作《牡丹亭》享誉世界。歌剧《汤显祖》通过充满诗意的重唱、合唱和独唱,回顾了汤显祖虽才华横溢却仕途坎坷的一生,表现了他率真坦荡、不畏强权,为国家天下、黎民百姓慷慨陈词的坚硬与柔情。歌剧《汤显祖》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担任总策划并作词,作曲家徐坚强作曲,青年剧作家陆驾云编剧,周珂担任指挥,上海音乐学院青年歌剧团和交响乐团演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