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盟自主筹资进展顺利 20个成员国已开始执行

2018年01月18日 09: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达喀尔电 记者郭凯报道:非盟10国财长委员会会议前期专家会议日前举行。据了解,目前非洲联盟(非盟)有20个成员国已开始不同程度地执行非盟自主筹资的决议,其中卢旺达、几内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吉布提等14个国家已经将征收的特别税存入各国央行的非盟专用账户之中。塞内加尔、加纳、贝宁、马拉维4国正在启动国内相关法律和行政程序,预期在今年内也将加入“缴费俱乐部”。

  作为非洲最重要的政府间组织,非洲联盟一直以来饱受经费短缺困扰,大部分日常经费和项目及维和行动经费都需要外国援助。2017年非盟预算为7.82亿美元,其中5.77亿美元来自国际援助。为了改变这种“囊中羞涩”状况,2016年在卢旺达首都基加利举行的第27届非盟首脑会议上,通过了非盟自主筹资决议。该决议规定从当年1月份起,非盟各成员国将对非成员国部分进口产品特别征税0.2%,用于非盟会费,以满足该组织全部日常运作预算资金,其中包括75%非盟项目和每年维和行动25%的预算资金。

  非盟网站说,这一决议旨在为非洲和平与安全提供可靠和可预测的资金,为非盟提供公平和可预测的资金来源,减少非洲发展和非洲一体化项目对外部资金的依赖以及减轻成员国为非盟提供资金的财政压力。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