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金公司报告:为何美债利率上行而美元持续走弱?

2018年01月17日 10:0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本报讯 记者温济聪报道: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与美元呈现相反走势,美国国债收益率明显抬升,2年期收益率一度突破2%,10年期收益率突破2.5%。与此同时,美元却在近期大跌。中金公司发表的《如何理解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但美元走弱?》研报认为,二者走势并不矛盾,恰恰是当前美国面临通胀上行风险、美国与欧元区等其他国家和地区增长差和政策差缩小这一事实在资产价格上的反映。

  研报认为,美国国债收益率明显抬升主要是因为市场逐步反映通胀上行风险。分解来看,近期10年期国债名义收益率较快攀升,主要是受到通胀预期抬升推动,但实际收益率相对稳定。触发通胀预期调整的主要因素包括税改方案最终落地,美联储认为税改可能导致通胀压力过度累积进而使美联储更快加息,以及美国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制造业PMI、核心CPI均超预期抬升。

  研报认为,美元走弱主要是因为欧元区与美国之间的增长差距缩小,加上欧洲央行可能在2018年初调整货币政策前瞻指引,使得欧美政策差缩小的时点提前到来。自2016年开始摆脱通缩压力、经济稳步复苏以来,欧元区复苏动力不断加强,与美国的经济增长差距缩小,这也是推动欧元对美元汇率升值的主要动力和整体背景。

  研报认为,未来主导美债利率和美元走势的基本逻辑以及主要矛盾不变,主导美债走势的依然是通胀,主导美元指数走势的依然是美国与欧元区及其他国家的增长差、政策差。2018年美国核心通胀有望摆脱疲弱态势,美债收益率面临上行风险。鉴于美国经济和全球经济同步复苏,以及美国税改方案开始落地实施,研报预计2018年美国GDP增速有望进一步高于潜在产出水平。因此,预计美国核心CPI将逐步向2.0%水平迈进。基于这一预测,预计美联储2018年有望加息4次。鉴于目前联邦基金利率隐含的加息次数仅仅为两次,在美联储因为通胀超预期修改前瞻指引时,国债收益率可能会受到冲击。在美联储加息4次预期下,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底有望达到3.0%左右。

  研报认为,2018年全球加息周期有望进入追赶者加速、政策差距缩小的下半场,预计美元短期震荡,但全年整体面临下行压力。随着美国复苏对全球的经济增长溢出效果逐步展现,2016年以来全球复苏同步、贸易量价齐升。相比复苏已经较为充分的美国,欧元区、新兴经济体处于复苏初期,在进一步的复苏中,其与美国的增长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随着复苏和再通胀趋势进一步确认,预计这些国家和地区货币政策有望进入宽松减量、紧缩加码阶段,与美国货币政策之间的差距也将逐步缩小。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