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余翔:美国税改对中国影响有限

2018年01月15日 11:1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月15日讯(记者 徐惠喜)2018年1月,美国新的税收法案《减税和就业法案》正式生效。该法案于2017年4月26日由美国总统特朗普提出,后经国会和参议院几易其稿,反复商讨,最终于12月20日获得一致通过。12月22日由特朗普签署成为法案。该法案是1986年来美国最大规模税改行动,也是特朗普上台后共和党取得的首个重大成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经济室主任、哈佛大学访问学者余翔认为,特朗普税改法案能让在一定程度上美国企业和个人受益,推动海外资本回流,但其风险不容低估,或加剧美国业已严峻的债务形势,使下一场金融危机加速来袭;美国税改对中国影响有限。

  税改法案对美国经济有提振作用 

  新税收法案主要从减税、简化税制和弥补税收漏洞三个方面对美国现行税制进行了修补。减税是新税收法案最主要的方面。虽然企业税和个人所得税的下调幅度没有之前大,但是其削减幅度在很大程度上符合各界的诉求。减税、简化税制能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鼓励扩大再生产,短期内能对美国经济起到正面刺激作用。此外,新税收法案部分废除了奥巴马医保政策中强制要求美国人购买医疗保险的条款,为下一步推翻奥巴马医保埋下了伏笔。 

  新税改法案从以下几个方面对美国经济有提振作用: 

  第一,税改方案能让美国企业和个人受益。美国企业对自身所承受的高税率不满由来已久。根据税改法案,公司税将从现有的35%下调到21%,该减税为永久减税。特朗普为企业减税的主张受到美国商界的普遍欢迎。AT&T、美国航空、美国银行、Comcast、富国银行、克莱斯勒、沃尔玛、Dalta航空等公司纷纷调高2018年企业业绩预期,并宣布2018年度增加员工薪酬。在个人所得税方面,虽然仍保留7档,税率也有所下调,其中最高一档税率从39.6%下调至37%。7档税率将在2025年过期,但国会可以延长。白宫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2017年10月16日发布的《公司税改革和工资:理论和实证》报告称,美国家庭平均收入每年至少会增加4000美元,甚至可能会增加9000美元。 

  第二,特朗普的计划有助于修补当前税制中的漏洞,为联邦政府财政增收。目前的税法实际上鼓励美国大公司(“C类公司”,如美国银行和埃克森美孚等财富500强企业)将自己注册为小企业(包括100多名股东的“S类公司”)。因为C类公司需要支付企业所得税,而S类公司不用缴纳企业所得税,S类公司股东按个人所得税税率纳税。“经济学人”杂志最新数据显示,目前美国3300万企业中有3100万家直接或间接利用了这一“漏洞”,占到了全部利润的50%,而1980年仅占20%。新的税收法案将企业税率降至21%,且只有这一档,此外还废除了替代性最低税,这将使得企业在21%的税率基础上,还能享受各项抵扣优惠,比如研发抵扣、设备投资抵扣,能够使实际税负进一步降低。由此,鼓励美国公司通过变更企业性质来避税的诱因将大幅减少。 

  第三,推动海外资本回流。新税法规定,企业带回海外收入只需一次性纳税:对现金类资产征税15.5%,对固定资产征税8%。与大多数国家不同,美国政府此前执行时的政策是美企将利润汇回美国时,需征收高达35%的所得税。因此,为避免缴纳高额税金,美国公司更愿意把高达2.6万亿美元的现金雪藏在海外。2004年,美国国会曾在当年推出一项临时性减税政策,规定在当年底前美企将海外利润汇回美国,只一次性征收5.25%的税率,而非35%。该项政策当年推动美企将海外利润集中性回流。当年共回流了312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 

  在美国经济目前已进入扩张周期的情况下,税改可能会刺激美国经济走向亢奋。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分别为1.2%、3.1%和3.3%,就业市场已接近充分就业。目前美国自然失业率约为4.5%左右,而今年10月份美国失业率已降至4.1%,为16年来低点。 

  税改刺激经济增长加快,企业借贷和金融公司的利润随之攀升,美国的华尔街有望重现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繁荣景象。“股神”沃伦·巴菲特称,共和党税改让公司、股票更有价值,因为公司的所有者们获得更大比例的盈利收益分成。彭博商业周刊最新预测认为,2018年标普500指数成份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将在2017年10%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至11.5%。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