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年三大股指连续上涨 美国股市缘何屡创新高

2018年01月09日 08:1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新年开局保持强势 三大股指连续上涨 美国股市缘何屡创新高

  美国股市能够保持持续火爆,既受到外部全球经济同步增长势头明显、原油和金属期货价格双双上涨等因素影响,同时也有内部的经济数据稳健前行、税改政策出台以及诸多机构倾向“趋股避债”理念等方面原因

  美国股市2018年强劲开局,屡创新高。1月5日,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报收25295.87点,涨0.9%;标普500指数报收2743.15点,涨0.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报收7136.56点,涨0.8%。

  美股三大指数去年就曾多次刷新收盘纪录。2017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累计上涨25%,标普500指数累计上涨2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累计上涨29%,均创下2013年以来最佳年度表现。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在2017年11月30日首次突破24000点之后,仅仅在35天之后就达到25000点。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从20000点攀升至21000点同样也只花了35天。

  从目前走势看,2017年美国股市的乐观情绪明显延续到了2018年。有分析认为,美国股市持续火爆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同步增长势头明显,全球股市均处于上涨趋势,整体经济环境利好令投资者信心比较稳固。除美股涨幅强劲外,英国富时100指数、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印度孟买敏感30指数、日经225指数等均在2017年有不俗表现。二是原油与金属期货价格双双上涨,使市场情绪普遍比较积极。伊朗紧张局势引发市场担忧,加之美国原油库存下降,使得国际油价在今年1月4日涨至两年半以来最高水平。有报道称,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英国北海布伦特原油及西德克萨斯中质油两大指标性油价首次在年初均高于每桶60美元。三是美国经济数据稳健前行支撑了股市的上涨。2017年二三季度美国GDP增速加快,美联储甚至预计,2017年全年GDP增速能达到3.97%。同时,1月5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去年12月份非农就业人数虽然有所下降,但失业率仍维持在4.1%的低位。数据的最大亮点在于,停滞已久的工人工资有小幅回升,平均时薪年率涨幅为2.5%。四是美国税改政策出台,利好经济提速。美国企业所得税税率从35%下调至21%,将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企业扩大投资、增加薪酬并提振消费。五是诸多机构都持“趋股避债”理念。从大类资产展望来看,目前海外机构仍倾向于趋股避债的配置。对于债市而言,因为美联储将继续收紧货币政策,势必抬升国债收益率,债市出现上涨行情几率较小。当然,不容忽视的一点是,去年美国企业盈利普遍超出预期,提振了股价表现。此外,全球货币政策总体宽松对美国股市的支撑作用也不容低估。2017年美联储虽数次加息,但欧洲央行和日本银行仍然维持低利率甚至负利率。

  分析认为,美国股市2018年上半年大概率仍将维持上涨趋势。研究数据显示,自2009年3月份本轮牛市开始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逾300%,超过上个世纪90年代由科技股飙升带动的那波牛市,成为二战后涨幅最大的一轮牛市。美银美林分析师认为,现阶段接近牛市的最后阶段,受股票估值过高影响,预计2018年下半年大量投资者可能将撤资退出股市。有数据显示,过去3年,美国股票基金每年总体上都遭遇资金净流出。自2012年初以来,投资美国股票的散户投资者共同基金已经流出了近1万亿美元,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投资者对于股市大幅攀升的疑虑在逐步加重。

  对于影响2018年度美国股市前景的因素,此间分析认为,美联储的加息进程对2018年美国股市的影响可能难以预料。数据显示,美国劳工市场基本接近充分就业,去年12月份劳工工资也有小幅回升,这预示着劳工数据将支持美联储在今年3月份加息。美联储最新发布的2017年12月份会议纪要显示,如果特朗普政府2018年减税政策推动通胀上行,提高加息速度似乎势在必行。上次货币政策例会后公布的经济预测中值显示,美联储预计2018年将加息3次,但越来越多的分析人士认为,2018年加息次数可能高于这一数字。(经济日报驻纽约记者 朱 旌)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