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治经济改革稳步推进 印尼经济有望继续向好

2018年01月04日 08:2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田 原

    政治经济改革稳步推进 国际机构纷纷上调评级 印尼经济有望继续向好

  在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的形势下,印尼人对物质文化和美好生活的需求日益提高。图为雅加达一家书店,为满足读者多元化需要,一批各类题材的畅销书集中在年末节日假期上架。田 原摄

  印尼政治经济改革稳步推进、成效初显,加上亚运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刺激,2018年印尼经济有望增长5.4%。然而,能源、食品、生活用水等基本需求的满足和改善,仍是2018年经济运行和政治工作的主要挑战

  2018年1月1日前,国际评级机构惠誉上调印尼长期外币主导债务经济评级至BBB级,展望为“平稳”。惠誉认为,政策制定者对经济稳定的高度关注令印尼平稳度过了2017年历次经济波动,这是调高评级的主要依据。同时,这也是继另一家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全球上调评级后,印尼主权债务评级在数月内再获上调。市场预计,2018年印尼将因评级调高获得约620亿美元的投资,进一步刺激印尼经济向好。

  近期,国际机构看好印尼经济走势的观点渐成主流。在世界银行最新一期《印尼经济季度报告》中,世行(印尼)首席经济学家桑德尔明确指出,“印尼经济将持续改善”。据这份世行报告预计,由于消费、投资和出口表现全面改善,印尼2017和2018两年经济增速将分别达到5.1%和5.3%。桑德尔指出,在大宗商品价格回升、通胀率走低、汇率稳定、劳动力供给质量提高、信贷成本降低等利好因素的拉动下,消费自2017年三季度开始复苏且呈扩张态势,外资持续流入和公共投资加快落实则有力支撑着投资增长和基建升级,原材料、中间产品和工业制成品出口2017年均实现了稳步增长。据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2017年三季度印尼经济增速继续提高,达到5.06%。

  与国际机构乐观预期一致的还有印尼的经济决策者们。总统佐科乐观地表示,印尼政治经济改革稳步推进、成效初显,加上亚运会、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等大型国际活动的刺激,2018年印尼经济有望增长5.4%。印尼金融服务总署负责人班邦指出,由于消费者信心指数走高、水泥和汽车等资本投资规模扩大、基建快速发展态势依旧等因素,2018年印尼经济将保持复苏态势,“这集中体现在外国投资者对印尼经济增长信心指数上,不仅评级机构调高了印尼主权债务评级,而且国际经济组织也提高了印尼营商指数和全球竞争力指数排名;此外,银行间交易、第三方基金运营、信贷增长等金融指标也是观察印尼经济向好态势的主要依据”。印尼财长斯莉则表示,投资表现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持续回稳,固定资产投资三季度达到7.11%,远超市场预期,“政府将继续坚持扩大公共投资的政策”。

  然而,世行认为2018年印尼经济增长仍存在风险。桑德尔认为,印尼的消费增速仍未达到预期,大宗商品价格仍未恢复到历史水平、美联储货币政策等外部因素也会增加印尼经济的不确定性,“例如,煤炭价格回落或油气价格回升一旦超过预期,均将立即对印尼经常账户和财政收入产生压力,并导致通胀水平和居民购买力水平发生巨变,进而影响经济运行”。印尼国会议员阿赫马德也持相同看法,“能源、食品、生活用水等基本需求的满足和改善,仍是2018年经济运行和政治工作的主要挑战”。

  为更好支撑并维持经济向好态势,印尼政府将2018年发展重点继续锁定在基础设施上。佐科近日强调,港口、铁路、公路等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的建设仍是2018年印尼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基建大发展的目标是建立起一个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劳动密集型经济,“当前,印尼广大东部地区基建滞后严重制约经济发展,迫切需要引入国内外长期投资,政府将给予基建项目优先保障”。为此,佐科还主张在2018年2月份之前专门组建政府机构保护外资在印尼权益,“这是政府推动管理体制结构改革的重要举措,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增加投资和运营便利,提高投资者对印尼市场的信心”。(经济日报驻雅加达记者 田 原)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