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毛里塔尼亚推行货币改革

2018年01月04日 08: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达喀尔电 记者郭凯报道:从2018年1月1日起,毛里塔尼亚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新面值的乌吉亚货币,逐步取代原先旧面额的乌吉亚货币。新货币的面额为200、100、50,相当于之前的2000、1000、500,新旧货币价值比为1比10。毛里塔尼亚各银行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新旧货币兑换业务,居民可以就近兑换,为期半年,到2018年6月30日,毛塔全境将停止流通旧货币。

  据介绍,毛塔实行货币改革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延长货币的使用寿命。毛塔居民习惯现金交易,导致货币污损率高,毛塔央行每年要更换15亿新纸币,此次推出的新乌吉亚使用寿命更长。二是加强国家对金融的监管。由于之前规定,开设银行账户需要50万乌吉亚以上的存款,使得毛塔全国只有18%的居民拥有银行账户,大批金融活动转入黑市。毛塔政府希望新旧货币兑换后,仍保持现有物价水平到2020年,以保证正常的经济社会活动。不过,目前在一些已开始试点流通新货币的地区,大米、水泥、面包的价格均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