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经济:背负包袱求高速

2017年12月29日 08:2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虽然是南亚地区一枝独秀的领头羊,但在过去的一年,印度在经济上领跑地区、追赶强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印度经济在诸多方面存在严重短板,因而在寻求高速增长的路上将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包袱

  虽然是南亚地区一枝独秀的领头羊,但在过去的一年,印度在经济上领跑地区、追赶强邻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尤其是在本财年一季度(4月份至6月份)开局不利,国民生产总值增速仅达5.7%,创3年来新低。从二季度起,税制改革的红利开始释放,经济增速提高到6.3%。但是,由于印度经济在诸多方面存在严重短板,因而在寻求高速增长的路上将不得不背负沉重的包袱。

  历经10年酝酿,于今年7月份正式出台的新商品和服务税法,标志着印度完成了自1947年独立以来最彻底的一次税制改革,这无疑是今年印度经济政策的最大亮点。新税法首次将全国29个邦全部纳入统一的联邦税收体系下,实现了同一商品或服务的全国统一税率,对于提高国内贸易效率,促进国内消费具有重大意义。各邦间缺乏协调的税收制度长期以来是阻碍印度经济发展的突出顽疾之一,此次税改完成后,众多国际机构纷纷对其长期作用表示乐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此轮税改红利将使印度经济增速最终重回8%,伦敦牛津经济研究院则预测税改将在未来15年内每年为印度经济增长贡献0.6个百分点。

  印度政府在2016年11月份突然推出的货币改革政策一度在国内造成了广泛的货币危机,使经济运作和人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作为该举措出台的初衷,对逃税行为的打击作用在今年开始显现,本财年一季度间接税净额和直接税净额分别较上年增加30.8%和24.79%。但是,对消费的负面冲击作用仍在持续,个人消费6.5%的增速低于去年同期,并且城市消费者信心也较疲软。

  今年11月份,印度政府公布了一项总规模达2.11万亿卢比的公共部门银行资本重组计划,用于缓解不良资产过高对其借贷能力的限制。此次资本重组的资金来源包括发行重组债券、提供财政支持以及股权稀释。过去3年半内,印度政府共向公共部门银行注资5100亿卢比,此举一次性提供2.11万亿卢比,足见其力度之大,但对银行不良资产累积的深层原因未能触及,反而使银行对此类救市之举形成依赖。

  2017年,印度在世界经济论坛编写的包容性发展指数中名列79个发展中国家的第60位。作为贫富差距的直观体现,印度最富有1%的人控制财富的比例达53%,明显高于2000年时的36.8%。贫富差距加大使印度消除贫困的目标更难实现。

  印度非包容性发展还体现在性别待遇差别上,在女性参与劳动比例排名中,印度在144个国家中仅列第135名。印度要想实现高速、可持续、包容性经济发展,解放女性劳动力是其不可或缺的一课。(经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梁 桐)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