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结构转型成非洲经济重中之重

2017年12月29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非洲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如何促进经济结构的持续转型升级,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是摆在非洲各国面前的主要问题

  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非洲大陆,今年的经济表现受到世界关注,非洲开始真正成为“希望的大陆”。一方面,和平、稳定与发展成为非洲各国的主流共识和共同追求的目标,非洲大陆从原来的战乱频发、遇到政治问题动辄武力相向,过渡到以谈判为主、和平解决问题的新时代。各国也把追求自身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主要任务,取代了之前的地缘政治野心。和平稳定大环境自然有利于非洲经济社会的发展;从外部环境看,欧、美、中、日、印等各大经济体也不同程度受到自身市场饱和、产能过剩、国际贸易整体疲软的影响,纷纷把目光投向非洲,在这里投资兴业,开拓市场,力图早日站稳脚跟,与非洲国家一起共享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成果。非洲大陆蕴藏着丰沛的自然资源,以及快速成长中的巨大市场,劳动力充足,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需求旺盛。总体上看,非洲经济将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如何促进经济结构的持续转型升级,同时创造更多的就业,是摆在非洲各国面前的主要问题。

  整体经济增速将达到3.5%,非大宗商品出口国增长强劲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1月份发表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经济发展展望报告,预计2017年整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经济增长率为2.7%,2018年将达到3.5%。整体呈缓慢温和回升态势。

  报告指出,受到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一些非洲资源出口大国如尼日利亚、南非等国经济受到了严重影响,这种严峻的局势今年也难以得到缓解。由于上述两个国家在非洲经济体量中占比最大,GDP分别占非洲的29.3%和19.1%,他们经济增速的下降,是导致非洲整体经济下滑、增速放缓的重要原因。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非洲矿物出口国普遍陷入经济困境,同样受到影响的还有依赖石油和矿产品出口的安哥拉、加蓬、赤道几内亚、苏丹、乍得等国。虽然目前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但是这些国家经济想再回到爆炸性的两位数增长已不再可能。唯有及时调整经济结构,摆脱单一依靠资源出口的经济结构,才能保持未来整体经济的良性健康发展。

  相比资源富国,那些非大宗商品出口国的经济相对稳定,发展势头强劲。在东非埃塞俄比亚、卢旺达、肯尼亚、吉布提、坦桑尼亚等国经济表现抢眼,年经济增长率均超过6%,在西非则是塞内加尔和科特迪瓦。这些国家受益于国际油价的走低,私人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强劲增长,加之商业环境和宏观经济管理能力的改善,实现了经济的逆势增长。与资源富国不同的是,这些国家都在致力于经济多样化发展,大力促进农业和服务业发展,并努力摸索自身的工业化道路,促进出口商品种类的多样化,通过制定国家发展长远计划,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体系和制度环境来加快经济改革的步伐,力图构建强劲的内生增长动力。在2018年,这些国家的经济仍将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

  消费和投资为主要动力,贸易应追求“两个多样化”

  对于2018年的非洲经济来说,消费和投资将是其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在追求眼前经济发展红利的同时,也要下大力气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创造就业,改善投资环境。这样才能为今后的经济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贸易领域,应保持目前快速发展的势头,追求“两个多样化”。

  投资方面,2017年外部资金流预计将从2016年的1777亿美元上升到1797亿美元,外国直接投资(FDI)和汇款仍是非洲最重要的外部资金来源。得益于来自远东和中东的投资,外国直接投资总额预计为575亿美元。投资流向也从偏重于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向更多样的渠道转变。如包括金融服务、信息和电信服务等在内的服务业,以及家电、汽车、奢侈品等消费品领域。此外,汇款额预计将于2017年上升到662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2.4%。与国家投资相比,私人资本投资更为火爆,其流动性将在调动资金、推动本地发展创业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消费方面,随着非洲整体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消费者购买力的提高,消费群体的扩大,加之非洲人普遍有欧美国家一样的超前消费观念,使得消费越来越成为拉动经济增速的主要动力。在过去3年,国内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拉动非洲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人口众多的非洲中产阶级(约3.5亿)迅速增加,使得私人消费大幅增长。预计2017年至2018年增速为3.5%,而中产阶级强劲的购买力进一步促进非洲本土市场快速扩大。此外,非洲公共基础设施投资也呈火爆态势,正以每年占GDP3%的速度增长,预计未来5年还将继续这种态势。

  贸易领域,过去20年间非洲与世界其他地区的贸易额翻了两番,贸易伙伴的地理分布也日趋多元,成绩可谓喜人。但在继续扩大对外贸易的同时,非洲应注意“两个多样化”,一是出口产品种类的“多样化”,尽量降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二是贸易对象的“多样化”,除了继续大力发展与欧美、中国等区域外经济体的贸易往来外,应更加充分地挖掘非洲各国之间的贸易潜力,响应非洲推动区域经贸一体化倡议,减少贸易壁垒,缩减区域内商品服务流通所用的成本和时间。

  促进工业化,努力为青年劳动力创造就业机会

  目前,世界各大经济体都在努力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为非洲早日实现工业化带来了新的契机。

  发展非洲工业化所需的创新战略,应立足非洲实际,促进非洲特色的工业化。首先,创新工业化战略。凡是有潜力实现高增长、创造就业的经济领域,都应加以鼓励,轻工业与重工业并重。目前,约一半非洲国家制定了旨在打造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工业发展战略,但是要考虑当地的基础设施、市场规模、劳动力效率等实际水平,避免一拥而上,最后造成重复生产,低效竞争。其次,工业化战略应涵盖潜力较大的创业者,给各种企业以充足发展的空间和平等的发展舞台。初创企业、增长潜力大的中小企业与大型企业的增长可以相辅相成,形成产业链,协同驱动非洲工业化,政府应在手续、税收、政策等方面对中小企业予以特别关注。最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促进内部各部门有效协调。地方政府应积极参与国家的工业化进程,让当地产业政策契合企业需求。

  同时,非洲各国也应广开门路,积极发展农业、商业、信息、通讯、医疗、教育、旅游等多种产业,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为非洲的青年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非洲拥有大量的青年劳动力,被普遍认为是巨大的“人口红利”。但是由于国内工作岗位缺乏、缺乏工作经验、就业稳定度低、职业教育与培训跟不上、工资水平低,造成了较为严重的青年失业问题和“在业穷人”现象,非洲青年失业率是成年人的两倍。无业和失业青年不但给非洲国家的政治稳定和社会治安造成了极大的威胁,也影响着非洲经济未来的健康发展。目前,一些非洲国家政府已经积极付诸行动,促进青年人就业。世界银行给出的就业策略则更关注农村发展,认为加大农业投资能放缓青年劳动力进城务工速度,帮助他们为适应当代劳动力市场做好技能准备。(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郭 凯)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