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7年12月28日 08: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共同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

  这是2017年3月17日拍摄的中远海运集团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一角。

  (新华社发)

  9月14日,在广西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哈萨克斯坦参展商(左)和巴基斯坦参展商交流。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摄

  去年,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全球贸易增速跌至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低水平。

  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复苏。全球贸易呈现适度增长,但反弹势头尚不稳固。为切实推动全球贸易走出低谷,各经济体仍需继续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致力于构建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贸易复苏仍显脆弱

  2016年7月份,在二十国集团贸易部长会议召开前夕,世贸组织首次在上海发布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并实行季度更新,通过采集主要经济体的贸易统计数据,就当时全球贸易的短期发展走向发出早期信号,为贸易政策制定者和工商界提供更为及时的国际贸易信息,为决策者提供参考。如果全球景气指数指标值为100,则意味着贸易增长与近期趋势保持一致,指数大(小)于100则意味着贸易增长高(低)于趋势水平。

  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分别为102、102.2、102.6和102.2,普遍高于荣枯线100。世贸组织因此也将今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测值上调1.2个百分点至3.6%。但相较三季度,四季度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有所下滑,说明贸易增长略有放缓,贸易复苏仍显脆弱。

  对于当前正处于艰难复苏中的全球贸易而言,旨在提高跨境贸易效率、降低成本、创造就业、提升全球贸易额的世贸组织《贸易便利化协定》于2月份正式生效,这是一项重大利好。

  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

  多项研究成果表明,繁文缛节、不兼容的跨境系统,不透明的合规控制,以及状况极差的基础设施等,都严重阻碍了全球贸易的发展,每年造成数十亿美元的浪费。世贸组织估计,《贸易便利化协定》的生效,可以使各成员的贸易成本降低9.6%至23.1%,这意味着出口收益将增加7500亿美元至1万亿美元。从现在起到2030年,该协定的有效实施每年将会使全球出口额增长率提高2.7%,并为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提供超过半个百分点的贡献,从而为国际发展议程提供关键的额外资源。

  《贸易便利化协定》还规定要向发展中经济体提供支持,发展中经济体因此将成为该协定生效的重要受益者。据估计,发展中经济体的贸易成本比发达经济体平均高出1.8倍。随着贸易成本降低、更加便捷和快速,全球最贫穷经济体出口产品的范围将会扩大,从而降低其对少数产品的依赖,巩固脆弱的经济。

  为进一步推动投资便利化议题,中国在世贸组织第十一届部长级会议期间召集欧盟、日本、加拿大、巴西等66个世贸成员参加早餐会,强调中国将实行高标准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继续支持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和阿根廷、巴西、加拿大、尼日利亚等成员均在会上赞扬中国推动世贸组织讨论投资便利化的努力,高度肯定该议题取得的积极成果。64个成员还联署《投资便利化早餐会部长联合声明》,呼吁世贸组织进一步加强对投资便利化议题的讨论,推动最终形成多边规则框架。

  美欧日又筑壁垒“钻空子”

  今年随着美国新政府上台,这个全球最大经济体给全球贸易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美国政府发布的《2017年贸易政策议程》报告称,将强力维护美国在贸易政策事务上的主权,不会受制于世贸组织的裁决。这份美国新政府首次以书面形式提出的贸易报告称,美国将“抵制其他国家或世贸组织这样的国际机构试图基于各种贸易协议削弱美国作为协议方的权益、增加其义务的努力”。

  此举向全球自由贸易发出了危险信号。上述带有强烈保护主义色彩的表述,暴露出的是一种霸权思维,一旦付诸行动,必将严重损害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的稳定性和规则的严肃性,进而危及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历史上任何一次全球性经济危机的爆发都会使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但历史也一再证明,保护主义最终不会保护任何人。正如阿泽维多所言,贸易保护主义无法令美国“再次伟大”,带来的只会是灾难性的贸易战。

  无独有偶,美国新政府日前又向世贸组织提交书面文件,表示将拒绝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待遇,继续在反倾销调查中拒绝采用中国“非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价格和成本。针对欧盟对华反倾销“替代国”做法,中国去年12月12日向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提起诉讼,美国却在一年后作为此案第三方,向世贸组织表示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强行将弃用“替代国”问题与“市场经济地位”问题挂钩,无疑是想进一步搅浑全球贸易之水。

  根据《中国入世议定书》,在经过15年的过渡期之后,即自2016年12月11日起,在计算反倾销幅度时使用参考第三国价格的“替代国”做法必须全面终止。此后,世贸组织成员在对中国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时,应按照世贸组织通行规则,以中国企业的价格和成本为基础确定倾销幅度。这不是对中国的优惠,而是世贸组织成员必须遵守的国际条约义务,任何成员都不应以国内法或者国内标准为由加以曲解、规避甚至拖延。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美欧日等世贸组织成员却一直煞费苦心地在履行世贸组织义务和保留贸易救济手段中的歧视性做法之间“钻空子”,企图继续使用“替代国”做法。在美国宣布拒绝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前,欧盟一方面取消了“非市场经济国家”名单,可另一方面却又通过修改其相关法律引入一个新的反倾销计算方法,即所谓的“市场扭曲”概念和标准,其真实目的无非是延续对中国企业反倾销中的歧视性做法,行贸易保护之实。实际上,在世贸组织反倾销规则中,并没有“市场扭曲”概念和定义,也没有环境、劳工倾销条款。欧盟的做法缺乏世贸组织的规则依据,本质上是变相延续原有做法,并没有从根本上取消“替代国”做法。

  三大国际组织力挺全球化

  鉴于贸易保护主义或将成为现阶段危及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系统性风险,世贸组织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一道,罕有地连续发出“挺全球化”的强烈呼吁。

  今年4月份,三大国际组织联合发表研究报告指出,开放贸易的好处是广泛而深入的,各经济体应继续推动全球贸易一体化。报告认为,贸易一体化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至关重要。通过提高生产率、增加竞争,使消费者的选择多样化,让市场价格更趋合理,贸易自由化提高了生活水平。各经济体应继续降低农业等传统贸易的壁垒、推进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改革,将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中的创新内容升级为全球标准。

  这份题为《推动贸易成为惠及人人的增长引擎》的报告称,世贸组织作为全球贸易体系中心的作用仍至关重要。事实证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有助于推动强有力的贸易执法,确保全球贸易公平。尽管双边和多边贸易协定增长迅速,部分协定涉及竞争政策、投资、资本流动、知识产权保护等创新内容,但都只是对世贸组织的有效补充。

  7月份,三大国际组织负责人又再次发表联合声明,呼吁二十国集团领导人采取措施推进贸易一体化以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声明呼吁各经济体消除贸易壁垒,降低不利于贸易活动的补贴和其他保护措施。

  可持续的贸易发展,需要全球持续的努力。总的来看,全球贸易的复苏势头有所增强但并不巩固。各经济体仍需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伙伴精神,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才能真正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经济日报驻日内瓦记者 陈 建)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