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7年欧盟经济整体走势与格局变化总结

2017年12月26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陈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12月26日讯(记者 陈博)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继续延续了稳步增长的势头,预计2017年全年增长水平有望达到2.1%至2.2%的水平,在发达经济体中维持着“领跑”位置。总体看,欧元区经济在过去一年正逐渐摆脱了由德国“单级主导”的局面,区内各经济体增长形势出现好转,推动了欧元区“多元化”增长与持续复苏。 

  在货币政策走向方面,如市场预期,欧央行今年10月开始 “削减”QE规模,并将从2018年1月起将月度QE规模从600亿欧元降至300亿欧元并持续九个月。 

  欧央行货币政策的核心指标是通胀,但目前欧元区核心通胀回升的幅度和持续性有待观察,而且存在一些负面因素。因此欧元区货币政策走向仍有待持续关注。 

  在欧元区改革方面,法国总统马克龙上任后提出了“欧元区财政联盟”、“设立欧元区财长”的重要主张。若德法可以在欧盟及欧元区改革方面达成重大一致,将有利于推动欧元区经济发展及财政金融政策的协调。但鉴于英国脱欧进程依然具备较高不确定性,欧元区财政改革前景依然面临曲折。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