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最大规模财政预算公布 沙特明年支出2608亿美元

2017年12月26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利雅得电 记者宋博奇报道:沙特内阁日前举行会议通过了2018年财政预算,其中预算支出达到9780亿沙特里亚尔(约合2608亿美元),创下沙特历史上最大规模预算支出纪录。

  沙特内阁会议公布的文件显示,2018年沙特财政预算支出为9780亿里亚尔,较上一财年增长5.6%,预算收入为7830亿里亚尔(约合2088亿美元),较上一财年增长12.5%,赤字规模为1950亿里亚尔(约合520亿美元),比上一年度降低15%。此外,内阁会议还公布了2017年财政决算情况,2017年财政实际支出总额9260亿里亚尔,收入总额6960亿里亚尔,赤字总额为2300亿里亚尔,决算赤字相比预算增加了16.1%。

  预算显示,2018年沙特石油收入将达到4920亿里亚尔,同比增长11.8%,占预算财政收入的62.8%,仍将是沙特财政收入的最主要来源。国际原油价格稳步回暖,不仅有效缓解了沙特财政收入紧张的局面,还为沙特阿美石油公司IPO以及一系列后续的私有化改革增加了一分底气。

  值得注意的是,沙特内阁将此前“2020年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的计划推迟到2023年,说明沙特此前偏紧缩的财政政策并未达到预期效果。由于油价持续低迷,沙特政府在近几年采取了压缩财政支出的措施,但并未有效降低赤字,反而导致国民经济增长动力不足,因此沙特政府决定推出一系列经济刺激计划。除了创纪录的财政预算支出,沙特国家开发基金和主权财富基金还将分别于2018年投入500亿里亚尔和830亿里亚尔的资金,重点用于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私营企业和体育娱乐产业在内的非石油经济发展。在以上措施的刺激下,预计2018年沙特非石油产业收入可达2910亿里亚尔,并将在数年后逐步达到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

  尽管沙特政府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经济发展计划,但有分析人士指出,当前沙特私营经济的发展前景仍不明朗,非石油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仍是税费收入的提高。据悉,沙特政府已决定从2018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税费改革,该计划包括取消燃油补贴,大幅上调水、电、燃油价格,对大部分商品征收5%的增值税,对外籍人士征收“人头税”等等,预计将为沙特政府增加500亿里亚尔的财政收入。


(责任编辑:于跃)

精彩图片